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善用网络汇民智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36分35秒 编辑:redcloud

  在今年的湖南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引发热议。其中最大的一个亮点是报告中有37处表述源自网民提出的“金点子”,充分吸纳了网络民意和网民的智慧,有些还是“原汁原味”的直接采用。如一名下岗职工网民所提的“完善城市困难职工帮扶、临时救助制度”就被直接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省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及各部门全年的施政蓝图,不仅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把政府工作报告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今年两会前夕,湖南省政府首次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向网民公开征求意见,推出“我有‘金点子’——2019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这种让网民意见直通两会,邀网民一起来“写”政府工作报告的方式,不仅让网民有了与政府双向互动沟通及参政议政的机会,提升了民众的政治参与感,同时也为政府提供了一个具有强大辐射力的听民意、察民情、汇民智的渠道,增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民意底色。对这种重视网络意见,广纳群言、广谋良策的政民互动,代表委员和广大网民齐声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国情民情日新月异、信息传播无远弗届的今天,网络已成为老百姓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网络听民声、汇民智。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善用网络听民声、汇民智,除了要求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在线聊聊”,深入网上“访民情”,还应主动把“麦克风”传递给网民,畅通民意民声上传的通道,用真心、诚心邀请他们表达诉求、反映心声、建言献策。通过省政府此次“金点子”征集活动便可体悟到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征集平台开通头两天就收到190条“金点子”,随后还有网民的意见建议源源不断地上传。政府的殷殷之情换来了网民的拳拳之心。

 

  善用网络听民声、汇民智还要善于打捞网络最深处的声音,发现接地气的民间智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自称“草根”,那网络就像是一个“草野”。隐匿在“草野”之中有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意见和声音,他们对社会的体验最深刻,意见最直接、最坦率,这些最深处的声音如不用心倾听,就可能会沉底。此外,网络江湖中“潜龙在草野,高手在民间”的例子比比皆是,一些网民的智慧常让人“脑洞大开”、叹为观止。此次征集到的“金点子”,其中就不乏网民的真知灼见,不少内容正是民生痛点、难点所在,一些问题可能尚处于政府部门的思维盲区之中,没有被纳入决策施政的视野,正是网络这个渠道让这些声音得以传播、让这些智慧得以呈现,为完善政府工作报告作了有益补充。

 

  利用好网络渠道听民声、汇民智,其本质是要求领导干部与时俱进地把群众工作拓展到网络空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近年来,随着党对网信工作的不断重视,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和“数字政府”的建设,广大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和运用互联网的能力在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不少领导干部对此仍认识不足,“畏惧心理”“被动心态”还一定程度存在。有的患上了“网络自闭症”,对网上的声音闭目塞听,沉默以对,哪怕巨石投湖也激不起半点涟漪;有的与民众隔“网”相望,不想也不会与网民交流,即使上线了,也是官话套话不走心;有的虽然搭建了各种各样的网络平台,却流于形式,更新不及时、沟通不顺畅、页面不友好,让网民不待见。凡此种种,都只会扩大对网络的认知鸿沟,加深与网民的心理隔膜,最终离群众越来越远。

 

  声音在网上,问题在线下。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学网、懂网、用网还只是一个方面。无论是网上听民声,还是汇民智,最关键的还是要把网民的意见建议落实到解民忧的实践中。只有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竭诚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才会真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