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作者:肖万春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35分5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前进的纲领性文献,讲话紧紧围绕“为人民改革开放”这一红线,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旨,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成功的根本点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个基于”对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决断进行了新概括

  讲话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四个基于”的概括是立足新的实践基础和历史环境,在更广阔的历史背景下,以更宽广的历史视野,以对当今改革开放事业更具现实指导性的历史自觉,总结了我们党做出改革开放历史决断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彰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也是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逻辑遵循,体现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个政党正确决策的重大作用。

 

  “四个伟大”赋予了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意义

  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伟大觉醒”必然催生“伟大创造”,“伟大革命”必然推动“伟大飞跃”。“四个伟大”是对我国改革开放给出的深刻总结和高度评价,赋予我国改革开放深远的历史意义,让人耳目一新。实践证明,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确是我们党一次伟大觉醒、我国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当“文革”十年内乱将中国经济拖向崩溃的边缘,当以阶级斗争为纲以及“两个凡是”束缚了人们的思想,中国共产党人想民所想,急民所急,邓小平同志一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让改革开放这条“伟大觉醒”的道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国几代人的命运。党心和民意、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全面推进与局部突破的水乳交融、同频共振,合力成就了这次党和国家的“伟大觉醒”催生“伟大创造”、“伟大革命”推动“伟大飞跃”,让人民共享幸福,让世界刮目相看。

 

  “三大里程碑”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方位进行了新定位

  讲话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三大里程碑”是我们党迄今为止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方位作出的最权威、最准确、最具高度的新定位。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伟大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明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正确的党,没有任何私利,从成立、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贯穿始终。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不断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行改革开放,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十个始终坚持”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关键

  讲话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施“一国两制”基本方针;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十个始终坚持”,从历史和逻辑、理论和实践统一上,对我国40年改革开放实践的成功做法进行总结,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生动阐明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是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如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既是历史实践的深刻总结,又是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既有十分重要的政治分量,又有十分丰富的理论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和自觉遵循。

 

  “三个伟大飞跃”凸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

  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三个伟大飞跃”,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进行了全新的概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使我们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贡献的价值、意义、作用看得更清楚。

 

  “三个充分证明”给予了中国改革开放新的价值判断

  讲话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三个充分证明”,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价值判断的全新概括,从40年实践逻辑中证明了我国改革开放是人类最伟大创举,是解放人发展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价值、理论价值、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彰显了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九个必须坚持”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

  讲话指出,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九个必须坚持”,是对我国40年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新总结。这九条宝贵经验的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相一致,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独有的特点。今天,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已有很大不同,与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十年相比也有很大不同。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是连续的,改革开放40年来所展示的历史经验,对于当前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的规律,更加坚定地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责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