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服清醒剂

作者:郝安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51分55秒 编辑:redcloud

  这一个时期以来,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同一个事件上,这个事件就是至今仍未见底、仍在蔓延的美国金融危机。美国总统布什将此比作是华尔街喝醉了,而且是宿醉。什么时候醒来还不知道。

 

  这场格林斯潘老人称作“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以出人意料的迅猛之势愈演愈烈,发展到今天已上升和演变为一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甚至改变着当今世界经济金融格局。

 

  美国金融危机的成因,涉及美国的消费模式、金融监管政策、金融机构的运作方式,以及美国和世界的经济结构等各方面因素,尽管各方的说法还不尽一致,但有这样几点已为多数人所认同:房地产泡沫是危机的源头祸水;金融衍生品过多掩盖了巨大风险;监管机制滞后致使“金融创新”犹如脱缰之马。这场风暴让人思考的东西也很多。如过于放任的自由主义模式是否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良药。从消费模式方面说,寅吃卯粮,过度超前消费的美国模式也该反思一下。

 

  从19世纪开始,美国基本是靠消费拉动增长。因为工业革命带来全球生产能力的大幅提升,生产能力已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消费却成为制约增长的瓶颈。美元一直被全球认可并被全世界各国持有,运用金融手段刺激消费就成为首选。引发金融危机的次贷危机其实就是很典型的美国消费过度的一种现象。“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地产商鼓动没有能力的消费者借贷买房,提前消费。同样的做法包括汽车贷款、教育贷款等。

 

  然而,什么事情都有个度的问题。美国依靠美元的特殊地位,片面以为只要大印美元纸片,就什么问题也没有,向外过度举债发展,向内过度贷款消费,这种寅吃卯粮的消费发展模式不可避免地制造出巨大的经济泡沫,一个泡沫破灭了,另一个泡沫可能已在孕育中,最终给国家和居民酿成苦果。美国金融机构发生了大面积坏账甚至倒闭,引发金融动荡;美国按揭贷款的居民许多都被赶出家门,拍卖房屋。美国是靠信贷来促进消费,然后靠消费来带动经济增长,出现危机让全世界持有美国债券和美元的人来买单。

 

  全球化时代,没有真正的旁观者,没有哪个经济体能独善其身。华尔街爆发的金融危机引起了全世界的反思,也使人们对资本和资本主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特别是对那些迷信资本,热衷资本主义的人来说,不啻是一服清醒剂。马克思对于资本有过这样一段精彩的论述:“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它就保证被到处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着绞首的危险。”资本的逐利性和贪婪性使大家得出一个共同结论,就是在现代社会没有资本不行,放任资本也不行,必须科学地运用资本,繁荣社会,造福人民。尤其是金融业需要加强监管,建立起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