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树牢三种意识 促进跨越发展

作者:刘克立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11时40分24秒 编辑:redcloud

  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近年市治迁址黔城以来,洪江市面貌发生了巨大而令人鼓舞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洪江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抓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一契机,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和赶超意识,坚决把我们的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以思想观念的大解放推动洪江发展的大跨越。

 

  坚持以稍纵即逝的机遇意识破除等待观望的思想观念

 

  当前,洪江市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总体趋好,自身条件日益完善。一是随着国家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加快实施,新农村建设和省湘西地区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正在加紧规划建设,为我们继续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区位优势、增强发展后劲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经过多年来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合力攻坚,新洪江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改革改制不断深化,经济活力逐步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加快发展的态势进一步显现。特别是市治搬迁黔城后,随着城市功能的完善配套,城市形象的改善提升,对外来投资商和生产要素的吸纳聚集能力明显增强,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三是随着怀化中心城市的崛起,怀黔经济走廊建设升温,鹤(城)中(方)洪(江)芷(江)一体化战略的实施,黔城作为怀化产业发展和旅游休闲腹地的地位进一步凸现,在生产要素集中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有利于尽快争取区域“增长极”地位,从而抢占发展制高点和谋取先发优势。

 

  坚持以慧眼向外的开放意识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观念

 

  开放已然兴国,开放才能立市。对于洪江市来说,因为开放,才有了企业改革改制的迅猛推进;因为开放,才有了黔城市治建设的日新月异;因为开放,才有了托口电站、华天旅游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落户实施。但就整体而言,我们的开放程度还不够,依托外力加快发展的效果还不显著。之所以如此,从主观上说,是受山区内陆意识束缚,眼界不高,观念不新,思路不宽,导致发展不快。面对全市人民渴求快富的热切期盼和周边地区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我们加快发展靠现有基础太弱,靠自身积累太慢,靠银行贷款太难,靠争取支持有限。新洪江要摆脱困境、再创辉煌,就必须有慧眼向外和开放兴市的勇气,使“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成为整个洪江工作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努力构建建设成本低、投资回报率高的“洼地效应”,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让赚钱者再投入,真正实现“客商发财我发展”的双赢格局。

 

  坚持以与时俱进的赶超意识破除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

 

  洪江市当前最突出的矛盾是发展滞后,最主要的任务是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尽管近几年来我们同自己相比每年都有新的发展,但我们的发展基础相当脆弱,发展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发展速度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周边地区的发展态势咄咄逼人,怀化市生态工业园来势强劲,鹤城、中方、芷江飞速发展,“靖州现象”不断放大,长株潭以及京广铁路沿线的发展更为迅猛。在这种形势下,不进则退,不快则退,惟有用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就要求我们坚决破除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赶超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上来。

 

  (作者系中共洪江市委书记)

 

下一篇 一服清醒剂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