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家庭账册

作者:夏海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00分38秒 编辑:redcloud

  

 

  父亲平时喜欢记账,20多年来,他记录了30多本大大小小的账册。父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记家庭账册,记账缘于家庭贫困,居家过日子要精打细算,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每一笔钱都要花在刀口上,账也要记得清清楚楚。父亲记账特别仔细,记账本上写得密密麻麻,都是日常生活上的一些小账,连5分钱豆腐、2分钱火柴之类的小账都要上账。

 

  1990年以后,家里承包了村里20亩水面,搞起了水产品养殖,逐渐有了收入,每年都在万元以上。父亲除了还坚持记录家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账外,一些生产中的支出在账目中占了很大比例,购买鱼苗、饲料、药品、农机等成了家庭开支的大笔费用。在养水产品的同时,父亲举债又买了一台大拖拉机,农忙时为人家耕地、闲时在镇里的一家加工厂拖货,收入每年都在增加。家里的开支也日益加大,1992年,家里花4万多元钱砌了两上两下的小楼房,虽然向别人借了1万余元,但房子是村里最好的,父亲很是得意。

 

  近几年,国家支农力度加大,还取消了农业税,父亲发家致富的劲头更大,扩大了水面养殖面积,还搞起了虾、蟹等特种水产品养殖,产品销往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家里收入稳定增长,每年都在三四万元以上。前年,父亲在集镇花了15万元买了一幢小别墅,家里又相继增添了冰箱、电脑等家用电器。现在,父亲记账又发生了变化,记账没有以前勤了,有时还要母亲提醒。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账不再上账了,只有家里需要添加一些大件,购买价钱超过三位数以上的东西时,父亲才记上一笔。账本也比以前少了,以前一年需要两三本,现在一本一年也记不满。

 

  账册的变化,不仅记录着我家的变化,更记录着社会的变迁。这个账册的演变就是一个走向小康生活的记录,在父亲的心中现在又酝酿着一本将来走向大康生活的大账。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建湖县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