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世界距离只隔着一块电脑屏幕

作者:雷茜婷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00分50秒 编辑:redcloud

  

 

  改革开放30年来,整个社会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但我亲历的感受最深的是通讯方式的变化。

 

  记得小时候,家里与农村亲戚互相间传递消息,基本就靠托人传话。托不到人时,就自己跑几十公里路上门告知。这种“跑步机”传话的方式持续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我上小学后,与外地的联系基本是信件。只是信件邮寄时间太慢,每次给外地的亲戚寄封信,然后掐着指头算收到回信的时间,但往往等得不耐烦了回信还没到。那时一般省内发出一封信要5天左右才能收到,省外则要8天左右,因此收到回信至少要十天半个月的。如有急事只能通过电报,电报很不便宜,因为无论想要说的事再多,电报内容也多简化为“家有急事,速归!”

 

  那时极少数的单位开始装电话,家庭则几乎没有。电话是“摇把子”,用摇柄呜呜呜使劲转,转多少圈不定,然后电话接通了,这样也只是在嘈杂声中接通了总机,然后再通过总机这个第三者才能接线到对方。所以在通话中时而会听见总机小姐的说话声,类似三方通话。慢慢的有了拨盘式的电话,直接可以拨叫到对方,只是拨的时候比较慢,遇上电话号码有“0”的,拨盘得转差不多一圈。上初中后,因为爸爸在机关工作的原因,我家装上了电话,按键式的。那时候同学和亲戚家几乎都还没电话,我家的电话也很少响,每当电话铃响,爸爸妈妈就兴奋得像孩子一样和我抢听筒,抢到后一脸的胜利和满足。

 

  我上高中时,“大哥大”出现了。这玩意砖头大小,重量不轻,最开始两三万元一部,是绝对的身份象征。偶尔见到个在路边举着“大哥大”大声嚷嚷的人,大家均投去羡慕的眼光。随后又出现了BP机,BP机的“身份”仅次于大哥大。持有BP机的人见一两周都没人CALL,常常自己跑到公用电话亭CALL自己,然后快步跑开。这时别在腰间的BP机就“滴滴滴”响起来,他就会得意地说:“嘿,有人CALL我!”后来数字BP机变成了汉显的,可以留上短短的一段话,这个最适合谈情说爱了,有浪漫气息。

 

  我读大学后,这时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让曾经的奢侈品成为了日常用品,贵族化产品也日益平民化,街上随便逮个人,身上必定有一部手机。现在,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QQ视频、MSN聊天,让地球南北两极人的对话都变成了“面对面”。世界的距离,近得就只隔着一块薄薄的电脑屏幕。

 

  (作者单位: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

 

上一篇 家庭账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