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草鞋•解放鞋•皮鞋

作者:彭彪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01分22秒 编辑:redcloud

  

 

  我的家乡坐落在两个小山脉之间,一块狭长平地,是一个边远的小山村。一条弯弯曲曲溪流从村子中间穿过,静静地流向远方。改革开放初期,村子里还很穷。听老人说,在那个年代,村子里人们上山做农活基本是穿草鞋。草鞋的原材料是稻草,不需要任何本钱,只要抽十来分钟时间编织,而且,草鞋家家户户都会编织,所以草鞋就成为上山做农活的专用鞋。家里条件稍微好一些的,用旧衣物的布料,纳鞋底做布鞋,在家里穿穿。

 

  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解放鞋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慢慢地取代了草鞋。家家户户老老少少都是清一色的解放鞋。那时侯,解放鞋成为农村鞋子家族的主流。记得我六七岁的时候,自己用两个星期砍竹子、捡桐籽换来的钱,买了一双半截胶桶鞋(当时大家称为“马眼翘”),惹得小伙伴们羡慕不已。因为这种“马眼翘”全部是胶的,下雨天可以踩水,小孩子都喜欢这个“独特的功能”。

 

  1995年,我到吉首读中专。那时我花80块钱买了一双皮鞋。这也是我第一次穿皮鞋。当时心里既高兴,又惋惜。高兴的是穿上人生的第一双皮鞋,惋惜的是花了80块钱。当时80块钱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是多么地来之不易啊!现在,政策好了,村民富裕起来了,皮鞋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件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鞋子这个家族变得越来越庞大,鞋的种类和款式也越来越多。走进吉首商业城、步行街,鞋店柜台上的鞋子琳琅满目,款式多种多样,令人眼花缭乱。改革开放30年来,变化的不仅仅是鞋子,更多的变化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蕴含在那些不起眼的细节里。改革开放30年,民族幸甚,国人幸甚。

 

  (作者单位: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