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老子与现代化

作者:王蒙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42分39秒 编辑:redcloud

  我们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现代化并不是万能的,发展并不是万能的,在现代化进展的同时,已经出现了某些人贪欲膨胀、腐败犯罪等现象以及环境破坏、传统文化流失、价值观念失范等。所以,要强调科学发展观。

 

  在这个时候读读《老子》,有助于开掘精神资源,丰富国人的内心世界,警惕变革中的陷阱。例如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这很像是针对现代人写的。老子提倡道法自然、宠辱无惊、上善若水、返璞归真、善者不辩、为而不恃……都很有远见。老子还说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一句话,他劝喻世人保持清醒与自制,不要忘乎所以。

 

  对于现代化的负面效应,《老子》是一服良药。一味地贪,一味地争,一味地开发自我,一味地吹牛冒泡,肯定会走到自己的反面。老子的思想可以帮助我们想想市场竞争的另一面,例如克制,例如尊重自然,例如不要犯急性病,例如注重精神生活等。老子注意戒贪,戒刻意太过,戒自我膨胀,戒强梁霸道,戒争执不休,戒装腔作势,戒强努硬拼,这些都可供汲取参考。

 

  在近作《老子的帮助》一书中,我强调老子的智慧对我们有帮助,同时,我认为老子的理论不能当饭吃,能入饭的还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但是老子的一套是很好的饮料,清泻微凉,祛肝火阳亢血压高,如茶之清纯,令人耳目一新。它同时有心理治疗的作用,有利于躁郁症患者的心态调整,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它又能补脑益智,阅读《老子》是一种思维体操,智慧享受。比如下棋,一般人能看到一两步已属上乘,国手大师则能看个三五步,读通《老子》呢,您起码看到七步以上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