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一化三基”看科学发展

作者:曾仁忠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1时43分54秒 编辑:redcloud

  

 

  以工业化带动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加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的“一化三基”,是湖南省委提出确立的富民强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目标中关系全局、关乎长远的战略思路。这一战略是增强湖南发展后劲、提高长远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破解当前突出矛盾和困难的有效对策。随着“一化三基”的实践深化,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一化三基”作为一种发展战略,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是检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标。落实“一化三基”的过程,就是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

 

  “一化三基”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核心----“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科学发展的核心体现。实现这个核心价值就要突出“为民”,突出“办事”,突出“务实”,把“以人为本”具体贯穿于每一项决策、每一项工作,让发展真正惠及于民。“一化三基”,无论是新型工业化,还是基础工作、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都与民生息息相关。抓好“一化三基”,就能夯实“以人为本”的物质基础和工作基础,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衡阳市实施“一化三基”以来,全市财政支出较好地满足了公共需要,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特点。2007年全市用于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达72.4亿元,占总支出的82.3%,支出增幅高出财政收入增幅6.76%。2008年的增幅高出7.5%以上。

 

  “一化三基”紧扣了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一化三基”的内涵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随着“一化三基”的系统推进,必然会牵涉到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市场与计划、微观与宏观、公有经济与非公有经济、竞争领域与非竞争领域等方方面面,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可以讲,“一化三基”既统筹城乡发展;又统筹区域发展,既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又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几年的实践也证明,我们在发展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很好地把握了“一化”和“三基”的内在联系,初步形成了“发展一化建三基,建设三基促一化”的良性循环,有效地促进了和谐发展。

 

  “一化三基”坚持了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统筹兼顾”。“一化三基”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没有新型工业化,“三基”就会丧失赖以生存的根基;没有“三基”,新型工业化就会失去依托和支撑,成为无本之木。所以讲,“一化三基”本身蕴含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落实“一化三基”的过程中,要求我们必须统筹质和量,既有产业数量上的扩张,GDP总量的增大,又有发展后劲的增强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提高,做到以质保量,以量提质,必须统筹快和慢,让慢发展融入快发展,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市区对郊区、快发展地区对慢发展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最终实现和谐发展、共同富裕;必须统筹硬和软,既善于抓住物质文明建设这个主要矛盾,牵住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又善于“弹钢琴”,变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等“软”指标为硬要求,把发展之路始终规范在科学的轨道上。

 

  “一化三基”不仅是一种理念,科学的发展需要科学的实践。推动“一化三基”,必须坚持“四个突出”,使“一化三基”由战略思想变为实践成果。

 

  突出重大项目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靠自身积累太慢;加强基础设施,靠银行贷款太难;壮大基础产业,靠财政投入太少。唯有借助项目,才能实现全面发展。项目是纲,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基础。衡阳以重大项目作为推进“一化三基”的载体,把2008年作为“项目建设年”,共安排重点工程项目100个,投资142亿元。为加快项目建设,坚持以工业园区为平台,走产业集群之路。以园区搭台,抓住中部崛起、沿海产业转移机遇,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发展和延伸产业链,推进工业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在2008年“沪洽周”和“深洽会”上,共签约项目97个,合同和协议引资额达311亿元。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成立了湖南衡阳深圳工业园,73位深圳企业家组成了代表团专程来衡阳考察,有9家企业当场签订了20亿元的投资协议。

 

  突出服务环境支撑。过去的教训表明,关门宰客,把外商打成“内伤”,会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一个客商离去,带走的不只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行业、一个产业、一片地域的商机。衡阳市借中国首个地方行政程序法规《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出台的机会,强化对企业的“贴身”服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市委还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制度,建立了“重大工业项目直通车”服务机制,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个领导、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打造“安商”、“亲商”的服务环境。针对干部作风问题,出台“四严禁”,实施暗访督查,对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的单位和干部公开曝光,着力营造一种敢于亮丑、敢于担当、敢于超越的党风政风。

 

  突出人才技术支撑。有非常之人才,就有非常之发展。比尔?盖茨,仅以数百美元起家,凭着微软公司的人才优势,短短数年就成为世界首富。这说明人才是社会生产的第一要素、第一资本、第一资源、第一动力。为此,衡阳市出台优惠政策,为各类人才的配偶和子女就业、就学、就医、落户等实行“一卡通”服务;建立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薪金与经济发展、物价水平、绩效相联系的动态增长机制;聘请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为政府经济顾问。每年还拿出专项资金用来重奖科技、研发、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人才;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鼓励企业与150多家科研院所联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几年,全市已在有色冶金、工程机械、输变电、汽车及配件等产业涌现出11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产品及品牌,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40%。目前,全市拥有46户省级高新企业,11个省级技术中心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

 

  突出组织建设支撑。每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推进“一化三基”中,全市各级党组织肩负起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的重要职责。市委把推进“一化三基”纳入了各地各单位重点工作目标管理,作为考核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地提出“以项目推动发展,以干事评价干部”。围绕“一化三基”,举办了“选拔干部到底看什么”的电视辩论会,完善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为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出了“把组织建起来,把身份亮出来,把活动搞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的口号,扎实开展了乡镇“五小”建设,1128个村级活动场所全部建成。为保证困难和改制企业党建活动正常化,下拨了专项经费,确保每个党员一年的活动经费达到30元;为扩大“两新”组织党建覆盖面,开展了党建、团建、工建、女建“四建”互动;为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承载力,实施“党建无围墙”工程。为发展基层民主,探索了普通党员旁听乡镇党委会制度,开展了村两委换届中“无候选人一票直选”试点,完善党员“三先四议”制度,下发了《衡阳市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湖南是农业大省,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都是强调以农兴省。但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农业可以稳定一方,但不能兴旺一方,强壮一方;只有工业才能强省、富省。历史和实践还告诉我们,只有重基础、重基层、重长远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我们走近美国、瑞士等发达国家看看,他们新型的工业、精深的科技让我们叹为观止,但是更让我们耳目一新的是基础设施、基础工作。当前,对比发达国家,我们的发展速度虽然可以用“快”字来描述,但发展的质量、后劲则有待进一步提升。科学发展的内涵要求我们要持续发展、长远发展、协调发展,必须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一化三基”作为湖南的一种发展模式,不是从理论到理论的凭空想象,而是对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和提升,是对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较之“农业强省”、“兴工强省”和“一化带三化”,“一化三基”的本质内涵与形式外延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境界,显得更科学、更全面、更协调,契合了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实现湖南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选择。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