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2 推动湖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强省建设

作者:湖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1时38分36秒 编辑:redcloud

  

 

出版湘军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

 

  科学发展观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指导方针,同样也是湖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推动湖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湖南建设成为社会文明程度高、文化事业和产业走在前列,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强省,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开创发展新局面。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文化强省这个主题,加快文化发展步伐。首先是铸造灵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并引领和整合多样的社会思潮,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建设和谐文化,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弘扬湖湘文化,继承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其次是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大投入力度和改进投入方式,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和管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进文化民生工程,着力构建覆盖全省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推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科学规划和配置文化产业资源,推进文化产业升级,培育文化产业集群。第三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形成充满生机活力、有利于加快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当前要着力在4个关键环节的改革上下功夫:一是培育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围绕改善服务、增强活力,努力在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上取得新的进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探索适应“两型社会”建设的“大文化”管理体制;四是培育文化市场体系,积极推进文化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文化市场一体化。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个根本,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提供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多做有利于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事,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也是科学发展观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体现。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基本内容包括:受教育权益;参加文化、娱乐、体育等文化活动的自由权利;充分享受公共文化产品设施的权益等。各级政府必须努力发展文化事业,搞好文化建设,让每一个公民都充分享有公共文化服务和基本的文化生活,使文化权益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得到切实的保障。文化建设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并及时加以推广,充分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党的文化工作的基础是大众,必须深入群众,面向基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增强文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个关键,推动全省文化又好又快发展。文化建设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就必须理顺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加强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协调和配合,使文化发展结构更均衡,布局更合理。首先是树立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坚持改革与发展并重,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先试先行,跨越发展;坚持大众文化和特色文化并蓄,广泛利用湖湘文化资源;坚持市场运作和政府推动并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根据情况分阶段、有重点、循序渐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繁荣发展。其次是实施整体发展战略。具体内容包括:一体化战略,即文化“战略发展一体化,服务实施一体化,参与全面一体化,主导文化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战略,即积极探索破解制约湖南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尽快形成有利于节约文化资源,保护文化生态,促进文化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品牌带动战略,即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文化精品,带动全省精神文化产品质量的提高和文化的发展繁荣;城市群辐射战略,即高起点、高品位探索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文化发展路子,带动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第三是开拓文化强省的国际化视野。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必须主动适应世界文化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主动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转折、大变革,立足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主动适应当代文化发展内容多样化、手段科技化、传播网络化、形式市场化的基本走势,主动走进和适应国际文化市场,使我们的文化理念被国际接受,文化产品与国际相容,文化市场与国际接轨。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良性互动、整体推进这个关键环节,促进文化的均衡发展。一是统筹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的关系。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与文化愈趋融合和一体化,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化,已成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一方面,经济为文化奠基,经济发展为文化繁荣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文化为经济助力,文化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唯有二者结合、协调发展,才能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二是统筹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是既相互区别,又相互包含和相互渗透的关系。必须坚持两手抓、两加强,把发展事业和发展产业结合起来,以事业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事业。三是统筹加快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必须特别关注发展的质量、效益、后劲的问题,坚持可持续发展;着眼文化及其产业素质的提高,服务的增强,品牌的打造,“航母”的建造,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有序有利有节制地开发和发展,不能搞“文化大跃进”;加快发展必须以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为前提,以产生良好的综合效益。四是统筹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佳结合,关键在于摈弃文化上的“假、大、空”,坚持“三贴近”原则,把握好雅与俗、教与乐、情与理的关系,遵循精神生产和市场经济两个规律,始终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放在首位。

 

  (执笔:周正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