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提振信心 “弯道超车”

作者:彭良棠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5时23分45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 彭良棠

 

  “弯道超车”,靠的是娴熟的技术,更离不开坚定的信心。在世界经济增长面临下行拐点时,后发展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敢于和善于“弯道超车”,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努力确保县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实现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

 

  谋划和推进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既要看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又要抓住其中蕴含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央为应对金融危机、遏制经济下滑,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这将给各地特别是后发展地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升级,改善民生提供新一轮的巨大支持。二是为加大“三农”工作力度、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制度和举措,必将为广大农村地区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三是东部发达地区正在大力推进产业转移,给包括湖南在内的中西部省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芷江作为联通东部和西部的交通要地,只要积极发挥优势,主动联系争取,必将在新一轮产业转移中受益。四是随着芷江机场扩建与航线增加、沪昆高速开通、包茂高速加快建设以及沪昆高速铁路项目即将启动,芷江与长沙、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承东启西的区位作用进一步凸显,对外联系和贸易往来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三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的后续效应持续释放,为芷江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蓄了充足发展后劲。对此,积极应对,趋利避害,切实抓住“危”中之“机”,努力把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向更高的水平。

 

  针对一些干部思想上存在的自满、畏难、消极等思想问题,强化跨越赶超的决心,关键是努力做到“三破三立”:坚决破除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守旧思想,树立敢闯敢试、激流勇进的改革精神;坚决破除望难却步、怕担风险的畏难思想,树立迎难而上、敢于负责的拼搏精神;坚决破除小进即满、小成即安的自满情绪,树立勇攀高峰、再创辉煌的雄心壮志。在行动上,按照“两权分离、共同开发、利益共享”的原则,积极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全面启动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天后宫创“国宝”、受降园创5A、和平村创3A的工作,着力完善“吃、住、行、娱、购、游”旅游要素,提升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在确保质量和品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引进县外境内资金增长40%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

 

  提振信心,“弯道超车”,力保增长,关键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研究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的发展战略和部署,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将提升城市品位和创建全国生态县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城市承载带动能力,巩固提升县域生态优势。加强城市资源的优化配置,盘活城市存量资产,加快推进以道路、防洪堤、桥梁、广场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房地产招商开发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大旧城改造力度,继续抓好全国文明县城争创工作,提高城市的美化、绿化、净化、亮化水平;按照“梯次推进、逐步铺开”的要求,统筹推进乡镇集镇扩容提质进程,积极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机制,切实加快农民市民化和农村城市化的步伐;认真抓好㵲水生态长廊、明山生态休闲度假区、芷江镇等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生态建设与保护,实施好一批年度生态建设重点项目,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巩固发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创建成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