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凯恩斯主义”是什么意思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3时51分51秒 编辑:redcloud

  世界经济一片萧条中,“凯恩斯主义”频频出现在报道和人们的讲话中,那么,大家常常说到的“凯恩斯主义”是什么意思呢?

 

  凯恩斯主义,又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是由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1883--1946年)创立的现代宏观经济理论体系,其思想基础是他在1936年出版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该理论发现了“社会需求不足将导致经济大萧条”的现象,并因为“政府需要调控经济”的主张有效地解释和理解了之前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进而被后来众多年轻经济学家推崇。二战结束以后,由于全球化的加速,资本主义自由贸易迅速发展,该理论曾一度被唾弃。但在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下,凯恩斯主义又一次被越来越多的人引证。

 

  根据凯恩斯主义,在经济大萧条时,政府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要出面刺激生产,而是要想办法扩大需求。上世纪30年代,凯恩斯曾建议美国财政部用“旧瓶装满钞票,把它们埋进废弃煤矿的适宜深度,然后坐着观望从矿井挖钱”的活动,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和经济繁荣。

 

  凯恩斯主义在资本主义世界一直广受争议,但因其超越了早期主张“自由放任”的古典经济学,而在整个西方经济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