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送给农民的新春贺礼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11时26分42秒 编辑:redcloud

  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让人觉得整个世界经济冷风飕飕;然而从中央到地方频频吹来的更大力度改善民生的信息,犹如阵阵春风,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和信心,尤其是载着中国亿万农民的期盼,和着春风的步伐出台的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第六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是党中央送给亿万农民的新春贺礼。

 

  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农业。扩大内需,最大潜力在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夯实农业基础。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盖房子,要先打牢地基,同样道理,要渡过难关,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先要把农业这个基础打牢固。经济发展有了根基,才能站稳脚跟,才能稳步前进。在困难面前,如果忽视了农业这个基础,就必然会事倍功半。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第一年。三中全会后,省委立即召开九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决议,并专门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就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下发2009年省委1号文件。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这一系列目标明确、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都是强基固本的工作,是新春的喜讯,农民的福音。

 

  湖南是农业大省,适合农业发展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优质资源十分丰富,历来就有“湖广熟、天下足”之说,主要农产品产量和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水稻、油茶、柑橘产量保持全国第一,生猪总产量全国第二、人均量第一;农业科技优势独特,杂交稻和超级稻研发世界领先。而且,农业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通过科技创新和基础条件改善,生产力发展和资源利用水平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从延长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角度来看,其潜力更不可估量。如果全省农产品加工比重由现在的20%提高到30%,即可新增产值500亿元。可见,农业是我们湖南的一大优势,不仅是传统的优势、现实的优势,而且是潜在的优势、未来的优势,是实现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础。这个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这个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

 

  加强“三农”工作是推进湖南“一化三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提出并强力推进“一化三基”,越来越得到全省上下的普遍认同。实践证明,“一化三基”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湖南的省情,既是整体发展战略,又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根本途径。在“一化三基”战略中,就包含了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农村这个最重要的基础。省委提出“一化三基”,不是简单的“一化”加“三基”,而是一个有机整体,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体战略,其中“一化”,不是单纯的工业化,而是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这不仅在内容上包括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更重要的是强调了“三化”之间的内在联系。至于“三个基础”,更是包括了农业农村这个最重要的基础。因此,我们强调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不是削弱农业,而是在更高层次上加强农业。几年来的事实表明,将“一化三基”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不但新型工业化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工业化得到快速推进,而且农业农村经济也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共同支撑湖南科学跨越的新路子。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是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曾指出:只有通过工业对农业的反作用,资本才能掌握农业,农业才能工业化。可见,今天提出工业反哺农业,其实质就是工业资本进入农业,工业技术装备进入农业,工业生产方式进入农业。工业不发展,没有现代装备和科技来武装农业,没有现代经营方式来变革农业,没有工业文明来提升农民,农业只会永远处于传统农业阶段。工业不发展到一定程度,工业反哺农业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农业现代化越来越离不开新型工业化。同样,农业现代化对新型城市化的依赖也越来越紧密。现在有一点已形成共识,就是要使农民富裕就必须增加其耕地和其他生产资料的占有量,实行农业规模化经营;而要增加耕地和其他生产资料的占有量,就必然要减少农民数量,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是扩大内需。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必须抓住农业农村这个突出重点。我们的内需上不去,根本的还是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市场难于启动。有关专家预测,中国农村消费市场的启动,至少可以支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30年。湖南人口相当于一个法国,6800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了近60%,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只要把农民收入搞上去,把农村消费环境改善好,农村需求的巨大潜力就会变成对经济发展的强大拉动力。

 

  今年保持农业稳定发展特别是农民增收的任务十分艰巨,务必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防止粮食生产滑坡,千方百计确保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千方百计确保农民收入实际增长6%以上目标的实现。

 

  要着力做大产业,特别是在增加优势农产品产量上下功夫。首先是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湖南的粮食,保本省吃饭不成问题,但作为主产省,还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这是我们应尽的政治责任和应有的大局观念。要全力保种粮面积,重点抓好防止土地抛荒,扩大双季稻面积;要着力提高单产水平,推广良种良法,精心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和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抓紧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战略工程;重点抓好土地整理和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特别是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特别是在壮大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农业产业化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必须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行业界限、地域界限,选择一批前景好的骨干企业,通过市场的办法,整合现有资源,推进兼并、重组,引进优势企业和战略投资者,迅速做大做强,形成上百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知名品牌。

 

  要继续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特别是在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上下功夫。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对今年农民增收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要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和创办劳动密集型企业,增加农民工就地就业岗位,鼓励农民工集中的企业稳定劳动用工,对新增安排就业岗位的企业和单位实行政策扶持。要利用扩大内需的有利机遇,通过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发展城乡服务业,扩大就业容量,新开工的路、水、电等工程建设项目和新增公益性岗位,要尽量多用返乡农民工。要充分发挥返乡农民工在观念、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支持他们回乡创业,在贷款、用地、税费、工商登记等方面采取更加优惠的政策。对暂时不能就业的返乡农民工,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再就业能力。要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的引导和服务,采取举办招聘会、提供就业信息等形式,促进他们实现重新就业。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和政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是巩固发展农村好形势的要害所在,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是亿万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现在,中央和省委“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我们要做的就是,完整理解中央和省委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政策,不断章取义,不缩水截留,不跑调走偏。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和自身职能,多办强农惠农的实事好事,该出台的政策要尽早出台,该细化的措施要尽量细化,该下拨的资金要尽快下拨,切实做到资金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要发扬“老黄牛精神”,紧跟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事关“三农”的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及时发现农业农村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雨绸缪把工作安排在前边,见微知著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坚决防止粮食生产滑坡,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确保农业不出问题,确保农村社会稳定,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早地迎来经济增长又好又快的春天。

 

上一篇 论实干精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