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论实干精神

作者:陈润儿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11时08分26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陈润儿

 

  实干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马克思曾经讲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毛主席大力倡导“实事求是,力戒空谈”;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江泽民同志警示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我们共产党人正是凭着这种实干精神,不畏艰难,奋发进取,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开辟了光明灿烂的前景。实干精神闪耀着永恒的光芒,洋溢着时代的活力。当前,应对风险挑战,抢抓发展机遇,推动逆势而上,实现率先发展,尤其需要发扬实干精神。

 

  实干是战胜困难的法宝。去年我们遭遇了严重灾害,经受了严重挑战,全市人民发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实干精神,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题,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险关,跨越了一重又一重障碍,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今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既充满了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风险挑战。困难面前,悲观压头、束手无策没有出路,毫不畏惧、奋起实干才有未来。无限风光在险峰。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解决;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当中才能抓住。困难是对实干精神的呼唤和昭示,挑战是对实干精神的锻造和升华。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必须把心思用在实干上,把劲头放在实干上,在实干中建树信心,在实干中推动发展。

 

  实干是领导能力的体现。实干既是领导干部的优秀品质,又是领导能力的鲜明特质;领导能力来自于实干,又见之于实干。群众评价一个干部的能力,往往是不看宣言看行动,不看“唱功”看“做功”。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实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实干是过硬的领导能力。领导者既要有先进的理念,又要是操作的“里手”。如果只会说不会干,只挥手不动手,做空谈的巨人,当实干的矮子,就毫无能力可谈,也毫无水平可言。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领导者的任期是短暂的。然而,我们担当的责任却是历史的。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多干利长远、打基础的事,为一方百姓的福祉多做惠万家、荫子孙的事,既是使命所系,也是价值所在。各级领导要十分注重锤炼实干的品质,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和实际的效果,在实干中体现领导能力,在实干中展现岗位追求,在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

 

  实干是干部成长的途径。干部的成长不是跑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跑出来的干部,群众信不过,工作拿不起,将来走不远;干出来的干部,人民信得过,自己立得起,一路走得稳。心系百姓,为民干事,人民就会选择你;与时俱进,创新干事,时代就会选择你;敢于担当,扎实干事,历史就会选择你。在全市开展以帮助扶持企业发展,帮助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增长为主要内容的“两帮两促”活动,既是长沙发展的需要,也是锻炼干部的平台。一家企业就是一所“大学校”,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大课堂”。多一个岗位就多一份经历,多一种锻炼就多一份经验。各级干部都要积极投身到“两帮两促”活动中去,在实干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实干是事业发展的要求。事业是干成的,不是吹成的;局面是“打”开的,不是“喊”开的。实干兴市,空谈误事。大干大发展,小干难发展,不干不发展。当前,发展的机遇千载难逢,干事的舞台无比广阔。跑了多年批不下的项目,现在可以批了;争了多年要不到的资金,现在要得到了;盼了多年不能做的事情,现在可以做了。我们正处在一个搞建设的有利时期,干事业的大好时光。能够赶上这样一个好的年代,能够碰上这么一个好的机遇,是领导干部的光荣与梦想,也是我们人生的一大幸事。全市各级干部要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工作舞台,倍加珍惜稍纵即逝的从政时光,弘扬实干精神,崇尚实干作风,让发展的氛围热起来,把发展的形象树起来,在顺境中乘势而上,在逆境中昂扬奋起。

 

  实干必唯实,实干要真干。当前面临的任务很重,要干的工作很多,但首要的任务是保持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抓住了经济建设这个主题,就抓住了全局;把握了经济增长这个重点,就把握了大势。全市各个部门、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来谋大势,争主动,开好局。

 

  把帮扶企业发展作为实干的着力点。企业是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兴则全局稳,企业旺则全市活。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宏观环境的制约,使一些中小企业进入了经济的“冬天”,尤须加大帮扶力度,为之“驱寒送暖”。既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妨碍企业决策,不干预企业管理,不参与企业营销;又充分体察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面对面指导,点对点帮扶,缓解企业外部的压力,化解企业内在的症结。抓好政策落实。最近各级都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要集中进行梳理,广泛开展宣传,协调相关部门,认真抓好兑现,把这些“真金白银”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帮助破解难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着眼企业发展,强化要素保障,抓好企业减负,缓解融资困难。指导结构调整。帮助企业认清“逼势”,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升级,推动资产重组,使企业在困难中提升信心,在挑战中抢占先机,走出困境,健康发展。

 

  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实干的着重点。项目是增加社会投资的载体,是调整经济结构的基础,是提升城市功能的支撑。没有项目的投入就没有产出的增加,没有项目的建设就没有经济的增长。要确保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关键看投入,抓手在项目。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项目就是一份带动力。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为推进项目建设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决不能错过历史机遇,决不可留下历史遗憾。长沙市委、市政府已经排出100个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特别是对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改善、事关后劲增强的三个“十”工程,即十大基础设施、十大民生工程、十大产业项目,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挂帅,牵头协调实施,形成强势推动。各级领导都应当把精力倾注到项目上,把资源汇集到项目上,把政策落实到项目上,盯紧一批项目,推进一批项目,干成一批项目。一个总的原则是,续建的快上、批建的先上、该建的敢上,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把投资的信心鼓足,把投资的渠道开通,把投资的机遇抓住,推进在建项目尽快见效、新建项目尽快开工、拟建项目尽快启动,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新的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把加快民生改善作为实干的着眼点。越是发展,越要重视民生;越是困难,越要改善民生。当前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满怀深情地为群众谋利益,饱含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充满真情地为群众解忧愁。努力扩大社会就业,高度重视返乡就业、下岗就业和新增就业“三军汇集”的严峻就业形势,把扩大社会就业作为一件关乎民生、关乎发展、关乎全局的大事来抓,大力推进创业富民,积极探索创业带动就业的路子。切实强化社会保障,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拓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可靠的基本保障。加快发展社会事业,重点把“十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让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真切感受到生活每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挑战严峻,我们不应回避;机遇在前,我们不能错过。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坚持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以实干为大,带着对人民的炽热感情,对历史的崇高责任,对发展的不懈追求,大展身手,大干一场,干成一些大事,干出一番事业。

 

  以肯干来提升实干的境界。面对困难与挑战,肯不肯实干、是不是肯干决不仅是一个态度的问题,还需要精神的力量和坚定的意志。必须有不甘落后的拼劲。坚决摒弃“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坚决破除“干得好不等于领导印象好、干得少不等于提拔机会少,干得差不等于组织评价差”的功利思想,坚决打破“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贯彻讲话”的“八股”作风,使大力气干,下真功夫干。必须有锲而不舍的韧劲。任何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不能一蹴而就,总会经历一番风雨、走过一路坎坷。有志者事竟成。对敲定的项目、议定的工作、确定的目标,我们应当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必须有埋头苦干的实劲。切实减少不必要的会议,不必要的应酬,不必要的评比。以实为先,以干为贵。少说多干,只干不说,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实干中担当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历史重任,书写无愧于这方人民的满腔赤诚,铸就无愧于这片热土的宏伟事业。

 

  以敢干来展示实干的气魄。干事就会遇到矛盾,干事需要承担风险。我们应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正视困难、敢于接受挑战,敢想他人未曾想,敢谋他人未曾谋,敢干他人未曾干。说干就干,脚踏实地;该干则干,雷厉风行。以开放的视野实干。市场是没有边界的。开放程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干事舞台就有多大。干每一项工作、抓每一个项目,都必须立足“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以改革的办法实干。紧紧抓住“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机遇,坚定改革信念,凝聚改革共识。无论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还是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障碍,都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以创新的思维实干。各个企业和项目的情况不同、条件各异,我们不能受限于惯性思维,不能停留于常规套路,不能依赖于传统方法,应当善于从不同侧面来化解矛盾,善于从不同的层面来争取支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来搞好帮扶。

 

  以会干来增强实干的本领。实干决不是瞎干,要摸实情。只有情况摸得更透,才会抓得更紧,干得更实。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深入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项目去,真正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找出来;把政策送下去,把发展抓上来,绝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实干决不是乱干,要出实招。在实干中深化对形势的判断,深化对问题的思考,深化对规律的认识,真正做到科学施策、科学应对、科学实干。我们的牵头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抓部署,又要抓督查,以点石成金之智,破解难题之谋,攻克重点、突破难点,力争在薄弱环节上有新突破,在干成大事上有新作为。实干决不是蛮干,要求实效。把科学态度与实干精神结合起来,把尊重规律与积极作为结合起来,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着眼长远与抓好当前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以大干来凝聚实干的力量。始终坚持围绕大局干、依靠大家干,植根于长沙大地,立足于人民创造,把实干的旗帜举得更高,把大干的劲头鼓得更足。只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阻挡前进的任何困难,我们都可以战胜;阻碍发展的任何矛盾,我们都可以化解。集中民智。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使我们作出的每一个决策、采取的每一条措施、推行的每一项部署,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现实需要。体现民意。更加自觉地站在群众的立场来谋划工作,围绕群众的利益来开展工作,汲取群众的智慧来改进工作,用实干造福人民,以实干赢得人心。激发民力。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全社会动员起来,把所有人的热情、所有人的智慧和所有人的力量都凝聚在一起,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干群一股劲,真正做到同心协力,齐心尽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