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每一个山区孩子都能进步

作者:全国模范教师 仰孝升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4时40分26秒 编辑:redcloud

  25年前,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高中物理教师。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在大山里长大的我深知山区孩子求学的艰辛。我常讲:“我们这里的山区群众对孩子上学很重视,往往是一个孩子书读得好,整个家庭脱贫致富就有了希望。”看到那些渴望求知成长的孩子们,想到自己当年求学的艰辛,从走上三尺讲台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竭尽全力让所教的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全面发展。

 

  山区学校教育资源匮乏。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积极探索在学科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和途径,通过开展“小窍门中的大学问”演示活动、小制作发明比赛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近年来,先后有60余件学生作品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奖励。

 

  学生70%来自山区贫困家庭。为了塑造他们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我一方面通过开展读书活动、爱心接力活动、展示自我活动等,引导学生用好书净化心灵,拿孝心回馈父母,以特长树立信心;一方面尽力在生活上帮助、关爱学生,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生。学生王启安高二结束时因家里经济困难,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我觉得这个学生很有潜力,放弃学业十分可惜,便骑车赶到王启安家。当得知王启安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患病,还有一个正上初中的弟弟,家里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后,我当即拿出400元钱让王启安的弟弟上初中,又拿出200元钱给他母亲治病,同时帮他解决了高三的学习生活费用。近年来,我为贫困学生资助现金上万元,在社会的共同资助下,让70多名濒临辍学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针对学生在学习和成长中出现的心理障碍和疾患,我自学心理学专业知识,从1998年开始开设班级“心理咨询室”,为学生心理健康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后来,我又在年级开设了“心里话信箱”,用“倾诉式心理疗法”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心理问题勇敢地说出来、写出来。近年来,我收到的有关早恋、自卑、自闭、虚荣等问题的“心理倾诉”300多篇。通过书面回复、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使许多学生的心理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