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

作者:龚政文 周志勇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3时30分58秒 编辑:redcloud

  如今,当经济“寒流”又一次袭来的时候,我们的文化发展面临的不仅仅是挑战,更多的是机遇。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可以借机而为,实现文化发展的逆势上扬,而且可以为全省经济实现“弯道超车”作出贡献。为此,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消费的举措。

 

  措施之一:尽快生产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让人们有东西消费。比如,除了办好广播电视,出版畅销图书报刊,排演受群众欢迎的剧节目等之外,将着力推出新的文化产品,主要是依托我省韶山、长沙、张家界、凤凰等众多精品旅游景点,打造《韶山升起红太阳》、《湘女》、《神秘湘西》、《刘海砍樵》等旅游演出精品剧目,等等。

 

  措施之二:降低价格,刺激需求,让人们有意愿消费。调整定价过高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价位,让普通老百姓都消费得起。今年中央和省级财政用于我省农家书屋建设的资金就将达到5850万元;省宣传文化部门2009年计划在已配送80台流动舞台车的基础上再采购42台,送给市县剧团。

 

  措施之三:健全市场,活跃市场,让人们有一个好环境消费。2009年,省里明确要把长沙作为休闲文化产业基地打造,把张家界作为旅游文化演艺基地来建设。

 

  措施之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让人们有地方消费。今年,省直文化部门将积极推进重点文化设施建设。今明两年,全省各市州要完成三馆一场(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和剧场)的建设,区县(市)要完成两馆一场(图书馆、文化馆、剧场)的建设和改造任务,争取恢复县以上城镇剧场60个。

 

  措施之五:深耕农村文化消费“沃土”,让更多农民朋友参与到文化消费中来。政府将着力实施六大文化民生工程: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农村出版物出版发行“百千万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建设工程。通过这些工程建设,努力改变农村看书难、看电影难、听广播难、看电视难、上网难的问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