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开源节流促发展

作者:张冬萍 廖建江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2时50分25秒 编辑:redcloud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的积极而重大的决策。什么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扩大财政支出,实行减税政策,调整收入分配,来促进经济增长。

 

  我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第一个着力点,就是通过加大对重点项目、新型工业化建设和企业的投入,确保经济增长。比如,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目前省财政已经安排投资15.9亿元,并利用县域经济发展与融资管理中心平台,向国家农发行、国家开发银行争取政府信用长期贷款180.6亿元。

 

  我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第二个着力点,就是通过加大对民生建设的投入,努力扩大内需。今年,省财政新增教育支出5.8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0%;新增社会保障资金3.2亿元,并将连续第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农民工返乡潮和居民就业困难,今年省财政新增就业补助1200万元,用来鼓励创业和带动就业。同时新增安排4.8亿元,用于提高参合农民和参保居民的补助标准,帮助困难企业退休退养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另外,还将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供财力支持,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的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5年内帮助5万户以上无房或住危房的农村困难群众改造或新建住房。

 

  我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第三个着力点,就是通过加大“三农”投入,提振农村投资与消费信心。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在农村。未来两年,省财政将预算安排1亿元,用于大中型病险水库治理,并加大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公路建设和养护等的资金保障力度。为了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省财政还将进一步完善涉农补贴制度,按照中央要求稳步推进“家电下乡”工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