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1 危中有机 化危为机
————国际金融危机究竟给我省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挑战与机遇

作者:周小毛 周少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1时23分35秒 编辑:redcloud


抓机遇促发展  热点话题谈心录

 

我们本期“主题阅读”的话题,围绕着全球性金融危机、湖南经济工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总要求依次铺开,从机遇与挑战,如何理解“弯道超车”,到当前形势下的工农业生产、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再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无一不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十分关切

领导、专家、学者在这里和我们的普通读者平等交流,谈心说理,以事寓理,就事论理,事理结合,以心换心。每一个热点,都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把抽象的道理具体化,力求见事明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正确看待当前的热点难点焦点

围坐恳谈,促膝谈心,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想理论宣传,一期心与心交流的主题阅读

 

危中有机 化危为机

——国际金融危机究竟给我省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挑战与机遇

周小毛 周少华

 

  2009年3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讨论,在谈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时,说了两句话,一句是:挑战确实严峻;第二句是:机遇依然存在。这就是党中央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应该说,现在大家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感受。我们湖南虽然地处内陆,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及广东等沿海地区那么直接,但受到的挑战同样也很深刻。那么,这次金融危机究竟对我省经济发展有哪些影响呢?我们首先看挑战:

 

  挑战一,保增长的压力增大。全省企业融资难度增加,大部分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利润空间缩小,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上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面临许多困难。

 

  挑战二,产业发展的风险增大。我省现代工业体系还不完备,整体抗风险能力偏弱,特别是我省资源型产业比重比较大,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更是首当其冲。

 

  挑战三,就业压力增大。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年外出务工人数超过1200万,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一带。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中小企业缩减生产或倒闭,民工纷纷返乡。有关专家预测,我省今年返乡民工可能超过280万人,就业形势空前严峻。

 

  挑战四,财政增收难度增大。因宏观经济下行,企业不景气,税收增长面临较大冲击。初步测算,全省全年财政收入政策性减收至少在170亿元以上。

 

  总而言之,正如省委书记张春贤所说的:当前的金融危机对湖南工业的影响不可低估、对湖南就业的影响不可低估、对湖南财政的影响不可低估。

 

  当然,这只是金融危机带来影响的一个方面。应该说,金融危机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机遇也前所未有。

 

  机遇一,金融危机为我省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空间。由于国际经济衰退,一些企业股值缩水,资金周转困难,为我省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并购、引进高尖技术和高素质人才、低成本扩张提供了新的机遇。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中,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MG产品陷入滞销僵局,华菱集团抓住机遇成功收购;排名世界前列的意大利CIFA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受挫,中联重科瞄准战机,整体收购。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东部产业和资本将会更加注意从中西部寻求发展空间,这有利于我省高层次地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发展。

 

  机遇二,企业重组对我省经济转型带来了新动力。在危机面前,企业优胜劣汰,这无疑会促进我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为抵御经济风险,企业必将加大自主创新、高新技术研发的力度,促进企业素质全面提升,这有利于我省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培育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机遇三,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系列政策措施为我省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国家为应对危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对正在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的湖南来说是场及时雨。2008年四季度全国新批15条高速公路,湖南就占5条。大批高速公路的开工在建,也为老百姓的就业和再就业提供了新平台。据专家预测,仅新增高速公路建设一项,就可为全省增加240万个就业机会。

 

  经济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经济波动困难时期,往往也是各种经济要素重新组合、产业重新布局的时期。从历史上看,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韩国遭遇了二战后最为严重的打击,经济陷入深渊。在危急时刻,韩国政府果断地采取国家干预政策,大韩民族几乎是全民抗“危”,一些老太太卖掉金银首饰帮助国家共渡难关。不到三年,韩国经济的增长率就达到了10.9%,恢复到了危机前的水平,创造了闻名全球的“汉江奇迹”。

 

  应该说,对如何化“危”为“机”,我们湖南已经有了超前谋划。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影响,省委、省政府见事早,研判准,行动快,果断地提出了“弯道超车”、科学跨越的战略主张,确定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总体要求,推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八大措施。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化“危”为“机”取得阶段性成果。2008年,全省经济增速达到12.8%,并首次迈入“GDP万亿俱乐部”,总量在全国排名前移两位,位居全国第11位。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衡较快发展,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势头,呈现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农业生产开局良好,农民工返乡问题有效缓解,消费总体保持增长,长株潭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民生得到持续改善等突出特点。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湖南又与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山西省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共同开发项目、引进资金上又迈出了新步伐。从以上情况看,可以说湖南真正做到了危机影响“慢半步”,应对危机“快半步”,经济发展“跨一步”。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提振信心,扬长避短,积极作为,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