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读 书】文章为思想而写

作者:梁衡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5时38分00秒 编辑:redcloud

  时下干部读书、写书渐成风气。这是好事。干部是干事的,以实践为主。但实践要靠知识支撑,思想指导,所以要读书,充电。另一方面,实践又须上升到思想和理论,要与人交流,所以要梳理成文,有条件的还可写作成书。古人所谓立功、立德、立言。

 

  书有多种,可以就某个问题写成专著,也可以不拘题材,散记自己的思想体会。摆在我们面前的郝安同志的《思想的步履》就属于后者。我向来主张,文章为思想而写,为美而写,这本书至少第一个目的是达到了。

 

  本书的看点有二。首先,它是一本读书的思想笔记。一个人一生会碰到很多想不通的问题,需要借助别人开导。最好的方法是读书。但世上的书太多,我们常苦于没有时间读或者找不到好书读。如果有人帮我们过滤一遍,搜索出其中闪光的思想,何乐而不为。本书作者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他在自己受益的同时,也为我们推荐了许多哲理名言。如关于死亡这个人生永恒的主题,古希腊学者伊壁鸠鲁说:死亡不过是感觉的丧失。当我们存在时,死亡对于我们还没有来;而当死亡时,我们已经不存在了。丘吉尔说:死亡是当酒吧关门时,我便离去。巴甫洛夫更超脱。这个生物学家临终时还不忘给助手口授生命衰变的感觉。这时有人敲门来探视他。他说:“对不起,巴甫洛夫很忙,他正在死亡。”当我们读到这些文字时,好像拿到了一把开启思想之门的金钥匙。虽然,这不是作者的原创,但是他的郑重推荐和提示。作者立于绝顶之上,俯视历史的群山,为我们指点着人类长河中思想的山峰,并帮我们找到了入山的门径。

 

  第二,作者以理性的态度对待生活,在咀嚼了万卷书的营养、万里路的艰辛后,如蚕吐丝,提炼出了自己的所感所悟。比如这样的感慨:“中年人啊,好比一杯泡过几道的茶,其味虽淡,其心却纯,其情却真。他们忍辱负重,懂得理解别人,知道藏起自己。他们忙上忙下,顾里顾外,心里明镜一样知道,已经流逝的追不回来;尚在手中的,应该把住。”这不但是作者的读书体会,更是一个中年人的人生体验,相信读者会有不少的共鸣。在书中,或游山水,访名胜,拜谒革命圣地,或读一书、一人,作者都不是平面地一抹,而是必从中钩出一点闪光的东西,淘沙见金。这就是思想。有的书随便翻一翻,知其大概就可,对有思想的书,就值得我们去买来,常备案头,一遍两遍地读。

 

  虽然我这里主要说的是思想的含量,但本书文字清新流畅,读来亦有美的享受,相信读者会喜欢这本书。现在干部队伍的文化水平大大提高,如果我们每天不但工作着,还能思考着,及时思考、总结一下自己的生活,并能升华到文字,以文会友,互相交流,这会比餐桌上的觥筹交错更有意义。生活将会因精神的充实而更美好。

 

  (这是作者为郝安同志的著作《思想的步履》作的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