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2 光荣与梦想
————“红领巾”的辉煌奋斗历程

作者:伍英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04时52分57秒 编辑:redcloud

  

 

  

 

  

 

废墟上的彩虹(国画) 朱理存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一首节奏明快、热情奔放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把中国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聚集在星星火炬旗帜下,接受共产主义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辉榜样,继承先辈的事业,树立远大的志向,实践着“红领巾”的光荣与梦想。

 

  光荣的传统

 

  作为中国共产党直接组织和领导下的中国少年儿童的革命运动,如果从1924年北伐战争时期诞生的劳动童子团算起,已经有80多年的光荣历史了。80多年的风雨历程,80多年的薪火传承,80多年的光荣与梦想,80多年的欢歌与沸腾,80多年的追求和真情……“红领巾”把自己的辉煌写在了中国革命的历史里,写在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旗帜上,写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征途中。

 

  1924年至1927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直接指导下,上海、广州、武汉、天津、唐山等城市里建立了劳动童子团,其主要成员是工人、农民子弟,工厂的童工,商店的学徒,也有小学生和城市贫苦儿童。他们的任务是:学习文化,学习政治和进行操练;标志是系一条红领带;团礼是五指并拢,举至平额;呼号是:“准备着,打倒帝国主义!”“准备着,打倒军阀!”“准备着,做全世界的小主人!”1925年5月初,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上海工人大罢工,劳动童子团在上海举行了一次大检阅,到会的童子团有两万多人,会后,劳动童子团的团员们纷纷上街募捐,积极支持罢工斗争。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革命儿童组织叫共产主义儿童团(简称共产儿童团),是在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江西瑞金)和其他各革命根据地建立起来的。共产儿童团的主要任务是:团结一切劳苦儿童到革命队伍中来,学习做革命的接班人;团礼是五指并拢,高举过头,表示全世界五大洲的无产阶级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要为无产阶级的解放而奋斗;呼号是“时时刻刻准备着!”其意义表示要为打倒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地主、资本家,将来创造共产主义而时时刻刻准备着;标志也是系一条红领带。当时,共产儿童团特别活跃,共青团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这一工作,都设立了儿童局,具体领导和指导共产儿童团的工作。儿童团员们非常积极地投入到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中去。他们写标语、到集市上去讲演、揭露土豪劣绅的罪行,鼓动群众起来革命,站岗放哨,保卫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曾高度评价“这种儿童团,同样是儿童们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

 

  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革命儿童组织叫抗日儿童团。当时我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几乎都建立了抗日儿童团。儿童团的任务是:宣传、侦察、站岗、放哨、筹粮、送书信、捉汉奸、护理伤病员、为抗属做事、参加大生产运动等;团礼是右手五指并拢,齐额举起;口号是:“时刻准备着!”据几个大的抗日根据地统计,到1940年,陕甘宁边区发展到7万多儿童团员,苏北解放区有18万儿童团员,而华北各根据地加起来,儿童团员有数十万之众。这是抗日战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白天放哨,夜间巡查,使汉奸特务寸步难行,为保卫抗日根据地的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我国革命儿童的组织,在抗日儿童团的基础上,又有了很大的发展,不仅在解放区建立了儿童团,而且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地下党,也在上海等大城市里,建立了地下少先队。解放区的儿童团,在学好文化科学知识的同时,组织了救护、运输、通讯等小组,积极地参加支援前线活动,等等。国统区的地下少先队,积极参加党领导的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印发传单,张贴标语,为解放军提供情报,宣传解放军节节胜利的消息,号召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等等。他们为新中国的诞生,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团中央就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于10月13日发布了在全国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1953年6月,中国少年儿童队又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60年来,一代一代的少先队员,在党的关怀培养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培养能力,茁壮成长。

 

  永恒的榜样

 

  回顾历史,中国少年儿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导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涌现了许多英勇献身的少年英雄,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1930年的反“围剿”中,福建永定县刚刚参加共青团的儿童团长张锦辉,在和村苏维埃主席一起开展宣传、做扩红工作的斗争中而不幸被敌人抓住,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张锦辉大义凛然,毫不畏惧。在被白匪押往刑场的路上,她昂首阔步,边走边唱:唔怕死来不贪生/天下大事妹敢当/一心革命为穷人/阿妹敢去上刀山/打起红旗呼呼响/工农红军有力量/共产党万年坐天下/反动派总是不久长。最后,小英雄张锦辉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壮烈牺牲。她是共产儿童团一面光辉的旗帜。

 

  抗日英雄王二小的英雄事迹,全国人民家喻户晓,他是我国少年儿童永远学习的榜样。王二小是儿童团员,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年10月25日,日本鬼子又到根据地“扫荡”,走到山口时迷了路。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作很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王二小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知道上了当,就气急败坏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壮烈牺牲在涞源县狼牙口村,年仅13岁。

 

  1947年春,党中央撤离延安,国民党胡宗南军队占领延安,陕甘宁边区富民县张村驿小学的儿童团为保护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为学校写的“春风化雨”的题词,和伪校长进行了机智勇敢的斗争,并巧妙地将题词石埋进山林,延安解放后,又重新挂上学校门楼。同时,儿童团员们还机智地偷走国民党军车上的弹药箱,将汽车轮胎放了气,破坏敌人军火的运输,最后帮助解放军赢得了战斗的胜利。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感动全国人民的少年英雄,当数草原英雄小姐妹保护集体财产的故事了。1964年2月的一天,年仅11岁的蒙古族儿童龙梅带着还不满9岁的妹妹玉荣,利用假日自告奋勇为生产队放羊。不料半路上遇到暴风雪,羊群经不住暴风雪的袭击,顺着风势越走越远。姐妹俩冒着刺骨的风雪,一路保护着受惊的羊群。龙梅为救一只埋进雪里的小羊羔,和玉荣、羊群失散了。待她找到玉荣时,发现妹妹光着一只脚在走路,那只光脚已冻成冰坨子了。龙梅急忙脱下自己的靴子给妹妹穿,可是靴子已冻在了脚上,脱不下来。她只好撕下了袍子的一角,包好妹妹冻僵的脚,背着她艰难地往前走,走着走着,终于倒了下去。由于铁路工人和寻找她们的公社书记等人及时赶到,姐妹俩和羊群才安全脱险。

 

  少年英雄赖宁,为了扑灭山火,挽救山林,保护电视地面卫星接收站的安全,他不顾个人安危,在烈火中奋战四五个小时,献出了年仅14岁的宝贵生命。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面对灾难来临,孩子们展现的是沉着镇静、智勇双全的英雄本色,是临危不惧、奋勇救人的崇高精神,是坚强勇敢、顽强不屈的优秀品格,是团结友爱、乐观向上的良好风貌。抗震救灾小英雄汶川县映秀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年仅9岁的少先队员林浩,冒着强烈余震,救出了两位同学;甘肃省礼县祁山乡中王小学六年级学生童世强,在强烈的地震中勇敢地救出7个儿童;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的王彬,逃出来后又跑回去找老师和同学,不幸被垮落的水泥板“切”掉了右臂;绵阳市平武县石坎小学学生张春玲,三次闯入废墟,用自己仅有的一只右手,救出了3位同学;北川曲江镇小学学生何亚军,120多次后仰为同学送去生命之水,自己却腿受重伤……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可贵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舍己为人、无私无畏的伟大精神,激励着全国的少年儿童,同时也深深地感动了全中国、全世界。

 

  崇高的“呼号”

 

  “时刻准备着!”是中国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建立以来就一直保持着的“呼号”。少先队把“时刻准备着!”作为最有自己组织特色的呼号,表达了少先队员为远大理想和目标而从自己做起,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实践中健康成长的决心和行动,体现着少先队组织的政治方式和党对少先队员的要求,承载着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与梦想。

 

  “时刻准备着!”出自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做什么》一书。1902年,俄国革命遇到了许多困难,列宁在这本理论巨著中向广大人民发出了“时刻准备着”的伟大号召。后来由于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时刻准备着为革命而斗争,于是,才有了1917年伟大的十月革命。1922年2月13日,世界上第一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少先队组织在苏联首都莫斯科诞生,确定的呼号就是“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党领导建立的我国第一个革命儿童组织----劳动童子团,也明确把“时刻准备着”作为自己的呼号。新中国成立后,党又把“时刻准备着!”写进中国少年儿童队(后改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章。

 

  “时刻准备着!”这一崇高的呼号,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即热爱祖国,为祖国为人民献身的精神;热爱党,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精神;助人为乐,为他人、为集体做好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渴求知识,刻苦学习本领,出色完成自己任务和使命的精神。

 

  “时刻准备着!”这一伟大的呼号,传承着历史,昭示着未来,使少年儿童在加入少先队组织的那一刻起,就感到一种光荣的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就开始把自己和共产主义事业联系起来,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不断播下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种子,进而表达出他们那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实现远大理想的决心和信心。

 

  新一代的少年儿童们,积极行动起来吧,紧紧聚集在星星火炬的旗帜下,快快成长起来,使自己早日成为共产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