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读 书】文化深处的灿烂与精彩
————评《湖湘文化百家言》

作者:以礼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5时27分40秒 编辑:redcloud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湖湘文化与齐鲁文化、岭南文化、巴蜀文化等区域文化一样,既有着爱国忧民、务实经世的共性基因,又存在着受历史时代、地域环境和经济条件影响滋养的特质及根基。近百年来,不论是湘籍学者,还是关注湘学的专家,都在全方位、多角度甚至跨学科地考察湖湘文化的意义和价值,努力挖掘其特有的精神实质。蔡栋编选的《湖湘文化百家言》一书,把什么是湖湘学,什么是湘学,什么是湖湘文化,何谓湖湘文化精神与湖南人精神,都一一进行了鲜明的解读,将人们的认识和理解一步步引向了湖湘文化的纵深之处。

 

  为推动湖湘文化发展,历代皆有俊彦脱颖而出,其中不乏时代之翘楚、社会之精英,有湘籍杰出人物,也有外省著名大家。以湘人自许的黄兴、蔡锷、蔡元培、杨毓麟等,不仅为国家和民族献出了壮丽的青春,更为湖湘学脉留下了耐人悟读、令人自豪的文字。尤其是新近20多年来的一些文章,对于湖湘文化的源流、发展、价值和意义,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举凡有关专论湖湘文化发展的综合性著述,林增平的《论近代湖湘文化》,对于当代湖湘文化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饶怀民的《近代湖湘文化的源流、结构及其特征》、郭汉民的《近代湖湘文化的爱国传统》等,对于深入阐释湖湘文化的成因、特质,都起着不可低估更不容小觑的作用。谈及湖湘文化,岳麓山所代表的儒释道三教一山、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的丰采,可以说是湖湘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文选德在《麓山文化与湖湘文化》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并论述麓山文化的源流、内容及其与湖湘文化的关系,为我们研究湖湘文化竖起了一道不能绕过的思考课题。

 

  湘学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主体研究对象。有宋一代以降,以胡安国、胡宏、张栻、王夫之、魏源、陶澍、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以及毛泽东等时代精英,经受宋明理学熏染却不行墨守的儒举,从濂溪学、湖湘学发展到船山学、近代湘学,为提升湖湘文化品位,乐为霸蛮的智者,用不倦的探索精神,形诸一连串蔚然系列化的湘学精髓文字与思想声传寰中。作为湖南地域性学术传统,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和多姿多彩,是与历代湘学传承者、发扬者、思考者的努力截然不分。朱熹虽没在湖南待多长时间,但他留在岳麓书院里的“实事求是”,与湖南人的“经世致用”,同工异曲、一脉相承,把湖湘文化的实质与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也精彩纷呈。方克立的《千年湘学的历史意义和现代价值》、陈代湘的《湘学的内涵与范围》、王立新的《湖湘学派与核心湖湘文化》等,将什么是湘学、什么是湖湘学派,一一展开了分析。近时不知有多少人,几尽大力挖掘湘学、湖湘学派和湖湘文化的特质,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主流文化、整合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理性思考,同时坚持汲取世界文化精华,果敢地为湖湘文化的介绍与弘扬、继承与发展,担当了心力和才力同济的支持者及履行人。而徐荪铭的《近代湖湘佛文化管窥》、张松辉的《陶渊明家族与湖南道教》等,着重探讨了受儒释道影响下的湘学与湖湘文化发展里程,不难发现,湘学与湖湘文化,并非纯粹的儒家正统学说,它具有鲜明的兼容性,不断取诸家学说之长而集大成,却大衍发微而不失新意。

 

 

  漫议湖湘文化,需要不同形式的个体研究,不拘一格地把湖湘文化不同时期代表人物和事物作深入的探究,杨义的《屈原诗学与湖湘文化》、汪澍白的《船山的学术源流与我们的研究方向》、凌宇的《重建楚文学的神话系统》等,让人们读到的,不止是湖湘文化中的文学、艺术、哲学以及其他方面的发展和成绩,更多的是体现了湖南区域里特色鲜明的精神和气质。而在谢南斗的《曾国藩与湖湘文化》一文中,对于受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精神影响的曾国藩,做了与众不同但切合实际的特写,曾氏对镇压农民起义屡败屡战,与洋人谈判交涉矛盾重重,为中国推行洋务殚精竭力,不由让人想起外交家袁南生对曾氏的精到评价:“曾是中国面临千年未有的内忧外患的变局时本土崛起的著名人物,以其立德、立功、立言的非凡实践而著称于世。历史证明,曾在近代外交史上,是洋务外交的首家、道义外交的名家、军事外交的大家,当然,也是教案外交的输家。”长期以来,有不少人认为曾氏有着卖国行径,但只要细想,一生效乃父风采的曾纪泽与沙俄谈判不卑不亢、有理有节,而其父能有那样难堪的卑劣行为吗?更何况当时的曾国藩并不是朝廷的执政者,如此文章,对于我们认知这位湖湘文化大家,不能不说是一篇有分量的好文章。其实,像这样的文章,在这一部分,不止一二。湖湘文化哺育了无数历史人物,让湖南人引以自豪,尤其是近代以来,湖湘子弟在实践湖湘文化的同时,又极大地丰富了湖湘文化的内涵。这是文化和人协调发展的典型。在李日的《湖湘文化与章士钊》中,作者既有效把握了湖湘文化对章士钊的影响,又深入探讨了章士钊对湖湘文化的认同以及发展等内容,探讨了湖湘文化与章士钊的关系,试图说明近现代湖湘子弟,既是湖湘文化的继承者,又是其新境界的创造者,他们与湖湘文化之间是一种“反哺”的关系。

 

  中国内地的学者,对于湖湘文化的发展与升华,尤为关注,不少大家名师身体力行专心研究。而海外如日本、韩国、美国、法国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地许多专家也是倾力探索,取得了专题化、系列化成果。余英时长时间地思考中国传统文化,著述的《曾国藩与“士大夫之学”》,很有深度和力度。而湖湘文化在海外,也是声名远扬,影响巨大,如冉毅的《湖湘文化在日本》,就是一个鲜明的实例。

 

  湖湘文化博大精深,也光彩辉煌,但其中存在的弊端不可小觑。有不少学者对湖湘人才群所表现出的保守、封闭、虚骄等一系列不足,展开了论据充分的批判,如田中阳的《论近世湖湘文化精神的负面效应》、王东京的《市场经济与湖南文化取向》、王兴国的《湖湘文化与湖南现代化》等,着力从文化、经济诸多方面,思考和比较湖湘文化的得与失,一反常态、旗帜鲜明地批判湖南人固有的虚骄自大之气,不能不让读者、广大湖南人再次深思。而朱有志的《创新湖湘文化 呼唤六大转变》等文章,以湖湘文化创新的视阈观照湖南社会,提出由政治文化向经济社会转换、由革命文化向建设社会转换、由封闭文化向开放社会转换、由计划文化向市场社会转换、由重农文化向重工社会转换、由崇官文化向崇商社会转换等诸多观点,对于湖南经济大省、文化强省发展之路,不啻一声文字惊雷,起着振聋发聩的作用。

 

  纵观《湖湘文化百家言》,7部分内容,近100篇文章,50余万言,鲜明分置,清新耐读。蔡栋先生围绕湖湘文化研究这一主题,不局限于早期纯史学肯定的思路,而是以一个开阔的思维和历史的角度,遴选当下创新的优秀文章,尽可能地全力勾勒出湖湘文化研究的现状与前景,对于深度而理性的再思考性文章,他也没有回避,充分体现出了“百家言”的特色。杂而不乱,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有着鲜明的史料价值和时代意义,在堪当文献的前提下,显示出了通俗性、学术性、可读性和资料性等诸种特色,对于更好地弘扬和创新中国文化,推进和谐社会、“两型社会”建设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正是有了这些鲜实风味,才有了思考者、研究者笔下诸多精彩,才能真正引领诸多文章的优长,为读者汇进一曲和谐的乐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