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施产业带动 推动科学跨越

作者:彭先政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04时30分4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平江县委书记 彭先政

 

  平江县坚持走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的道路,致力以产业建设走活发展全局。

 

  突出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增强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围绕优势产业、优势资源,加强对项目进行策划、论证和包装,强力推介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广泛吸引投资者,掀起全民招商的热潮。近年来,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的澳瑞凯公司、全国矿业三强的新疆大明矿业以及华雅集团、凯迪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大力抓好企业技术改造。加强产学研结合,支持鼓励本地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经济发达地区的科技合作,通过企业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动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大力推行品牌战略。建立了品牌发展基金,鼓励企业争取国际质量体系、环保体系认证和行业认证,争创国家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的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重奖。目前,金寿制药、山润茶油等7个产品被评为省级著名商标,有16家企业晋升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突出工业园区的扩园满园,增强产业发展的承载力。实施大投入、大配套。按照对接长株潭、融入长株潭的战略定位,启动了西部工业走廊和西部工业新城规划编制。以开发上实现“整合、优化、扩容”三同步,布局上实现“集聚、集群、集约”三提高,功能上实现“商务、政务、服务”三配套为目标,累计投入2亿多元,完善了平江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本实现“六通一平”;积极储备土地,园区承载范围达到2.5平方公里;加快电子、轻工产品集聚区、绿色食品加工区、矿产建材深加工区建设,初步形成了“一园三区”的发展格局。集聚大项目、大企业。大力开展项目满园行动,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集聚。目前,平江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34家,年产值26亿元,实现税收2875万元,安排就业7000余人,以黄金冶炼为龙头的矿产建材、以华龙面业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以天一科技、彩星鞋业为龙头的机械轻工业快速扩张,全面整合,集聚效应日益凸现。

 

  突出优化环境的共抓共建,增强产业发展的聚合力。以打造“效率平江”为目标,进一步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致力形成环境洼地效应,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为加快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明确把今年作为“行政效能建设年”,全面推行了行政许可和审批职能“两集中、两到位”,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实行项目落地限时承诺制,要求相关部门对本单位的行政审批时限进行公示,对所有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必须在两个月内为客商做好项目落地的一切准备工作。深入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由县级领导带头,选派了一批优秀中层骨干到全县100个重点项目和规模以上企业担任项目经理或义务厂长助理,帮助项目协调矛盾,加快建设,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全力促增长、保稳定。

 

  突出民营经济的创业创新,增强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平江县深入推进全民自主创业,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对创业者在发展领域上实行“非禁即入”,在发展环境上实行“平等待遇”,在发展成果上实行“有功即奖”,尤其是积极鼓励和支持干部带头办企业、搞实业,明确干部自主创业“不影响工资晋级,不影响社保、医保,不影响今后安排”。近年来,全县每年新增私营企业300家以上,新增个体工商户1500家以上。针对平江在外创业老板多的特点,大力推进“回归工程”,近3年来,引导2000多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创办各类企业800余家,累计投资近6亿元,形成了熟食、油茶、服装鞋业、中药材、竹木、养殖等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产业。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通过政府贴息引导机制和项目贷款担保机制,引导银行加大对产业项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入,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08年,平江县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5亿元,缴纳税金1.56亿元,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