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人为本 安全发展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周强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5时14分00秒 编辑:redcloud

  

 

  安全和发展是人类社会不懈追求的双重目标。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规律,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并把它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为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我们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刻理解安全发展的科学内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工作全局

 

  安全发展是对我们党关于安全生产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对此都作过许多重要论述。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2006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关注安全,关爱生命”。2006年下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南、江西、湖北、青海等地考察时,进一步作出了要确保“安全发展”的重要指示,提出了安全发展的重要理念。温家宝总理指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所做的一切要对人民负责。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温家宝总理今年7月在山西大同煤矿考察时再次强调:“必须正确处理保增长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任何时候安全生产都是第一位的,在安全生产中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安全发展确定为重大指导原则之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将之纳入构建社会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了“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工作全局,就是要将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把安全作为保障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没有安全,发展无从谈起。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决不能忽视安全,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短期的、局部的发展;坚持“安全第一”,决不是说不要发展,而是为实现更好更快、持久永续地发展提供基础、前提和保障。要通过加强安全生产,有效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安全生产对经济发展的“减损功能”和“本质增益功能”,为发展提供稳固的安全基础和可靠的安全保障。要把以人为本作为安全生产最基本的价值选择。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以人为本。要珍视人的生命价值,维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造福人民。要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安全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以及与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的全局性工作,也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布局中认识、把握和加强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与各方面工作同步协调,增强各行各业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把统筹兼顾作为指导安全生产的根本方法。始终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各行各业,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认真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增强安全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客观地说,湖南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也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高发的阶段。越是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越要深刻认识到,不发展不行,不安全不行,不稳定不行。越是加快发展,越要抓好安全生产,越要增强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

 

  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加强安全生产、推动安全发展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省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安全生产投入逐年增加,安全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事故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但是,湖南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各项建设进入高潮,特别是矿山企业点多面广、规模小,整体布局不合理,历史积累形成的尾矿库、采空区等重大安全隐患十分突出。经过整合技改,目前湖南还有煤矿1120家,6万吨以下规模的占绝大多数;非煤矿山5978家;651座尾矿库中险病危库占86.3%,其中120座下游有密集居民区。湖南还是全国烟花爆竹之乡和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基地,有生产企业2768家,经营单位近30000家,从业人员达60万。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安全发展,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警钟长鸣,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从发展战略上进行部署和安排。实现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必须营造安全的发展环境。安全是重要的软环境,没有安全保障,就谈不上科学发展,更谈不上实现富民强省。当前,湖南所处的发展阶段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生产,越要以安全发展增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促进安全生产摆在与实施“一化三基”、富民强省战略同等重要的位置,使之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形成确保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狠抓当前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越是扩大投资、加快项目建设,对安全生产的要求就越高,必须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与加强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有机统一起来,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加大对重大安全隐患的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扭转重点行业和重大领域的事故多发局面。既要坚持一手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更要一手抓安全生产。决不能因为企业效益下滑而减少安全生产投入,推迟安全技术改造和隐患治理;决不能借保增长扩内需之名而放宽安全准入条件,造成新的安全隐患;决不能因为扩大基本建设规模而放松安全监管执法,给非法违法行为造成可乘之机。

 

  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力构筑安全发展的战略平台

 

  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总的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深入开展“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和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构筑安全发展的战略平台,争取到201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体系、政策法规体系、执法监管体系、应急救援体系、检测检验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突出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职业危害明显减少,全社会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五要素”,构筑安全发展的体制平台。当前安全生产既面临许多现实的、紧迫的显性问题,也存在许多深层的、复杂的隐性问题,必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落实安全生产“五要素”(责任、法制、科技、保障、文化),是对国内外安全生产实践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必然要求。要着眼标本兼治,搞好制度设计,以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促进安全生产“五要素”的落实。要重点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生产执法和隐患治理机制,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同时,要加快推进和实施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技兴安”战略、职业安全健康战略和全民安全素质教育战略,尽快缩短湖南安全科技水平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要创新发展模式,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优化升级,加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进程,促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构筑安全发展的保障平台。安全生产需要以投入作支撑。要坚决克服和防止只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全局利益的倾向,加紧解决历史遗留的安全投入欠账多、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等问题,尤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开展尾矿库、采空区和病险水库等重大安全隐患的集中治理。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保证安全生产投入,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积极采用安全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不断提高安全水平。各级政府要按照高于经济增长速度的比例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重点实施一批重大安全建设项目,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构筑安全发展的工作平台。安全生产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全局和战略层面加以推进,构建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进行布局,定期分析、部署、督促、检查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安委会要根据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对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统筹协调的作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加强对同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政府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对所监管、主管的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全面监督管理。要认真执行项目立项、土地和资源审批、安全生产等行政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严格市场准入,严把安全关口。要积极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大力提高监管水平。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参与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真正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切实落实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努力形成和谐的安全生产局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