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怀化:规范招投标

作者:米承实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4时59分53秒 编辑:redcloud

 

  不过十五仍是年,2月上旬,怀化城乡依然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

 

  2月15日,正月十一上午,在怀化大汉龙城附近的绿化带上,几名工人正顶着寒风补植苗木,扶正被大风吹歪的桂花树。王小满站在旁边吆喝,脸儿被寒风吹得通红,但她的心里却暖暖的。

 

  王小满是湖南一埔建设工程公司总经理,她告诉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135万元,业主是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她是通过公开邀标的方式中的标。

 

  “规范招投标,让我们踏实做事的小企业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公司发展壮大的机遇来了!”王小满乐呵呵地说。

 

  “王小满们”的乐呵,源自怀化市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

 

  湖南省纪委全会明确要求,把日常监督做起来、做到位。怀化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对日常监督进行了细化,提出了“五个一”的日常监督,即围绕“上好一堂廉政课、梳理一套风险表、画准一张廉政像、谈实一次交心话、织密一个监督网”,着力提升日常监督效能。

  

加强日常监督规范招投标管理

 

 

  招投标领域的一些不规范问题社会很关注,一些“套路”为社会所诟病,也让怀化市国资委下属的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市水务集团付出了代价,个别领导干部因此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法律的制裁。

 

  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势在必行,怀化市纪委监委大胆创新,积极履职,将其作为在经济建设领域做实日常监督的一着重棋,竭力化解“王小满们”的烦恼。

 

  怀化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决定从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破题,牵头公司纪检监察室启动公司招投标领域廉政大普查,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次排查,列出了廉政风险表。根据廉政风险表,督促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出台相关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立行立改,专门成立招投标管理机构,将原来由各项目建设部负责的小项目统一管理;入库一批小项目建设(实施)公司并按照资质、业绩排序,在招投标工作办公室安装了监控设备,严禁工作人员与投标公司联系;招标文件先由内审机构和纪检监察室审查,再由市级招标办审查,严防违规设置前置条件;取消业主评委,评标时只留专家在场。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不定时找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谈话,多红脸、常扯袖。

 

  单项合同在100万元以下工程的监理、设计造价咨询,单项合同在200万元以下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在4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政府批准的抢险工程项目单位的选取,由公司项目管理部组织邀请招标确定,邀请招标应当邀请至少三家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参加招标投标……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台了《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对公司公开招标、邀请招标进行细分,明确邀请招投标程序,并以图表形式进行了规范。公司纪检监察室和内审部全程参与邀请招标过程,并对邀请招标结果进行现场监督确认。

 

  此举从制度上堵塞了规避招投标的漏洞,改变了原来由个别人确定小项目实施公司的做法,防范了廉政风险。同时,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还一改过去随机指定招投标代理单位的做法,采取公开公选的方式确定年度项目招投标代理单位,与其签订廉洁从业承诺,对其实行考核退出机制,招投标代理单位得到有效监管。

 

  “我们还强化了标后管理,重点加强工程变更和隐蔽工程的验收管理。”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智勇介绍说,以前,工程变更和隐蔽工程的验收由业主的现场管理人员签字就可以确定,没有人监督,存在漏洞。现在,工程变更和隐蔽工程的验收要先提出申请,再进行技术论证,然后由项目公司组织设计咨询公司、项目公司、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5方在现场签证,最后报公司经理办公会、党委会同意,才能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这样做能防止工程量无规矩乱增,防范隐蔽工程偷工减料。”

 

  “我们不仅仅规范了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招投标行为,同时对负责监督的怀化市水务集团、怀化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的招投标行为也进行了规范!”怀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许发斌表示,将全面总结怀化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规范招投标的经验,向全市推广。同时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织密招投标领域的监督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