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郴州:“精准监督”聚焦“关键”

作者:陈庆林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4时54分46秒 编辑:redcloud

  

  2月14日,刚进办公室开始上班,郴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劲松的电话就响了,来电的是市人大机关一名负责人,“为我们梳理出监督的‘四个关键’具体内容,一目了然,希望再帮助分析为什么这些是‘关键’。”

 

  为何他们是监督的“关键”对象?回答这个问题,彭劲松用了不到20分钟。但为这个答案,她和组员们准备了20多天。

 

  今年,监督工作被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如何加强精准监督又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思考的问题。湖南省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提高精准履职水平。为此,郴州市提出要抓住关键精准履职,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实现精准监督,就必须先抓住关键。”对此,彭劲松和组员们有着清醒认识,但是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市人大机关、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四家单位,监督对象达到167名,四家单位职责众多,如何确定关键?

 

对监督单位进行约谈

 

  为此,该组编制日常监督手册,用图表形式介绍做什么、怎么做,为组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提供“操作指南”。为编印好手册,组员们深入监督对象单位开展调研,出具报告,详细掌握该单位的人员、职责等基本情况,特别是对廉洁风险点开展排查,掌握监督工作重点项目。准确掌握被监督单位的机构设置、人事安排、职责职能、“三重一大”事项、“三公”经费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基本情况。

 

  “可以说,对四家单位的情况进行了‘大起底’。”彭劲松介绍,有了这一基础,该组对标对表湖南省纪委全会报告中提到的“关键”,根据四家被监督单位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的不同,针对重点监督对象、重要监督领域和重点岗位,一一进行梳理。

 

  全市优秀团员团干评比算不算监督团市委的关键事?1月23日,为这事,该组内部有了分歧:有的认为评比在公职人员中影响有限,不应属关键事;但反对的认为,此项评比覆盖机关、学校等各个方面,覆盖面广,牵涉人多,属于关键事。

 

  “既然意见不统一,再去团市委了解。”彭劲松这样建议。经过调研发现,团市委每年要从全市青少年中评出100名优秀团员、30名优秀团干,参评人员基数大,且获评后对青年干部或学生都是一项重要荣誉,因此竞争激烈。

 

  鉴于事项重要,最终全市优秀团员团干评比成为“关键事”列入了纪检监察组监督范畴。就这样,经过逐项研究,该组列出了团市委12名“关键人”、9个“关键处”、9个“关键事”、5个“关键时”。

 

  在梳理市总工会“四个关键”时,一个事项更是让与之相关人和事都成了“关键”。该单位有对特困职工帮扶的职责,而帮扶专项资金达2000万元,这笔资金如何支配,市总工会有较大自主性,因此具有较大廉政风险。

 

  为了防范于未然,该组将此列入“关键事”,负责该事项的部门和财务资产部、办公室以及分管领导等相关人员被列入“关键人”;专项资金的分配、审批、拨付、跟踪问效情况被列入“关键处”;使用专项资金较集中的时间被列入“关键时”。每个单位每个人每个事项逐一研究。最终该组对四家单位分别梳理出82名“关键人”、22个“关键处”、34个“关键事”、12个“关键时”。

 

  “派驻监督工作人员少、涉及面广、战线长、任务量大,通过梳理‘关键’,既可以实现全覆盖,又能突出重点,攥紧拳头。”该组组员邓立杰说。

 

  随后,该组开展“开门监督”,主动将“四个关键”告知被监督单位。拿到市人大机关“四个关键”具体内容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朱付山就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这次梳理帮我们厘清了廉政风险点,我们将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当前,郴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开展监督,瞄准靶心,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使监督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