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好投融平台 助推“两城”建设

作者:戴道晋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2时44分30秒 编辑:redcloud

  发展经济学家阿瑟•刘易斯指出:“经济发展的中心事实,是迅速的资本积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投资是加速资本积累、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最直接、最有效、最核心的动力。把郴州建设成为“湖南最开放的城市、湘粤赣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简称“两城”),当务之急是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为“两城”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研究表明,资本投入的区际差异与区际经济发展水平差异高度正相关。郴州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后发赶超,关键是依靠加大投资。今年上半年,郴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2.33亿元,同比增长19.6%。投资拉动的作用十分明显,贡献率达88%,拉动增长17.2个百分点。投入源自政府投资、银行融资、招商引资的共同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强化资本运作,不断放大投融资规模。资本运作的核心是“信用”。只要形成良好信用和有效抵押,资本运作就可以步入良性轨道。发挥政府性资金的信用和杠杆作用,撬动资本市场,“投入财政一瓢水,挖出金融一井水,引来市场一江水”。资本运作的技巧是“升值”。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不通过流动资本,任何固定资本都不能产生收入。”必须盘活存量,让资本流动起来,在流动中增值,把潜在要素的价值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资本运作的表现是“负债”。合理的负债是资本运作效益最佳化的重要手段。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等到足够的资本积累再去搞建设。重庆市依靠合理负债,6年投入2000亿元搞基础设施建设,资产规模和经济总量做大后,政府债务增量却为零。

 

  “两城”建设,必然会为郴州迎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机遇,这直接考验郴州的投融资能力和水平。重庆被称作“3个月换一版地图的城市”,其背后的奥秘是“八大投”。重庆组建了高投、交旅、城投、开投、水务、水投、地产、渝富八大政府性投资公司,6年向银行融资2500亿元,承担了全市75%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庆模式启示我们:没有投融资平台,发展就如无源之水。资本逐利的天性决定只有建立可靠的渠道,才能形成资本聚集的洼地。必须着眼于建立借得来、用得好、还得起的资金归集和偿还渠道,加快构筑体制顺畅、权属清晰、功能明确、监管有力、运行健康、充满活力的投融资平台。根据郴州当前资源的现实状况和经济发展的需求,重点建好四大投融资平台,即对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城投公司,对应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财投公司,对应矿业发展为主的矿投公司,对应农、林、水等投资建设为主的农投公司。利用政府资产和财政力量,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和机制,整合土地、矿产、农、林、水等有形和无形资产,吸纳各类资本参与建设发展。

 

  投融资平台运作离不开创新的理念和机制。由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及其全资控股和管理的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构成的郴州市城投,主要负责城市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的归集、管理和使用,城市建设项目的投融资管理和债务偿还,城市有形和无形资产的经营。按照“融资-建设-经营-偿债”一体化的投融资新体制,大力开展经营城市,整合城市土地、基础设施、经营性资产、特许经营权等有形无形资产,增强平台融资能力。以市国有资产经营中心为平台,组建以项目作载体、以财力作信用、以收入作保障的财投。具体运作上,市国有资产经营中心为承贷还贷主体,市本级预算安排专款、土地有偿出让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道路通行费为还贷主要来源,采取“财政融资、统借统还、专户管理、融投分离、财银合作、互信共赢”运作模式,利用经营国有资产融资。当前要考虑将中心城区5至10年内有搬迁需求的行政事业单位,统一到城市新区建设商务大楼,带动新区发展,原单位办公资产一律由财政统一处置,同时考虑将优质旅游资源资产进行打包运营,提高财投的融资能力。组建交通旅游投资公司,建立“融资、建设、收益、还贷”四位一体投融资体制,为加快全市交通和旅游发展担当重任。矿投定位矿业经济融资的“核航母”。按照“四个控制”的总体思路,组建由矿产地储备中心、矿投公司和矿产品交易中心组成的矿投平台。矿产地储备中心以探矿权为主进行矿权储备,政府垄断矿产资源一级市场,合理收购和储备矿业权。矿投公司以政府为主导,以战略投资者为主体,逐步建立和完善以资产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系,进行矿业开发投融资运作,推进行业整合,力争矿投控股整体上市或部分优良资产整合上市,增强市场定价话语权。矿产品交易中心,立足中南,面向东南沿海和粤港澳,发展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具备现货交易和远期合约交易能力的国际化交易市场,为郴州建设“中国有色金属之都”提供平台。农投担当农业产业融资的“先锋队”。充分发挥郴州丰富的农林水等资源优势,为城市化、工业化提供广阔的腹地资源支撑。近期重点以市本级和北湖、苏仙、桂阳为主,将所属存量闲置低效的国有茶场、林场、农场、渔场、苗圃、废弃矿山等资源整合,成立市农投公司,资产评估后到银行或农投基金融资,也可利用湖南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平台担保融资。

 

  创新投融资要特别注重防范风险。负债融资必须坚持“三个平衡”。一是静态平衡。按照国际惯例,地方政府的债务积累不能超过一年收入的60%。二是动态平衡。把握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的规律,在动态中保持负债平衡。三是时间平衡。严控短期债务,适当放宽长期债务,注意短、中、长期协调。经营投资必须把握“三个关系”。一是实力与债务的关系。资产负债率必须控制在60%以内。如果负债率太高,杠杆比太长,就会造成风险。二是投资与偿债的关系。促进投资能力和偿债能力的协调提高,实现投资、收益、支出的合理匹配。三是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区分垄断性、经营性项目和公益性、民生性项目,形成合理的投入产出关系。加强监管必须设立“三道防火墙”。第一道是权责明确,独立法人。在投资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政府作为出资者,不直接参与公司投资经营和信贷担保,确保投资公司市场主体地位。第二道是风险隔离,独善其身。各投资公司不许互相担保。投资公司出现困难,由政府在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框架内解决。第三道是加强监管,严防腐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做到管理有序、健康运行。

 

  新制度派学者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斯指出:“观念的解放是改革任务中最艰难的,也是其他变革所依赖的基础。”扩大投融资,必须坚持思想先行,勇于先行先试,破解投融资难题。只要善于运用扩大信贷、发行企业债券、集合资金信托、资产资本化运营、上市融资、非当期货币结算供货、私募投资基金等融资手段,大胆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运作、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模式和体制机制,我们就一定能把投融资文章做得精彩纷呈。

 

  (作者系中共郴州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