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近些,再近些!

作者:陈泽珲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1时08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人民大众需要理论,理论也需要人民大众。

 

  我们正处在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各种思想文化之间可以说有吸纳也有排斥,有融合也有斗争,有渗透也有抵御。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普及党的理论,把道理讲清楚,让群众能掌握,无疑是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党的创新理论要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用得着,需要我们理论工作者动脑筋,想办法,探新路,把深刻的理论通俗化。理论宣传不能满足于当“传声筒”,而要立足于当“编辑部”,在贴近百姓中服务百姓,在亲近百姓中感动百姓;理论工作者则应该在基层群众和理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做好群众的“理论翻译”。

 

  理论宣传如果空话、废话、套话、旧话连篇,必然让人生厌。而要当好“翻译”,架好“桥梁”,就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内容上力求丰富全面。注重两个结合,即将中央重大理论热点、战略思想、工作部署与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结合,将“我们所倡导的”与“群众所需要的”相结合,既体现现实性,又体现针对性。只要我们的理论宣传在内容上涵盖广泛,时代性强,就能较好地满足群众的理论需求。

 

  形式上力求生动活泼。毛泽东曾经说过:“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这就告诉我们理论要大众化必须首先做到通俗化。在语言上力求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准确生动,能给人以思想之美、语言之美和形式之美;在结构上力求用鲜活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说话,将严肃课题化作入脑入心的轻松话题;在形式上力求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既烘托说理的气氛,又符合群众的阅读心理,使读者在轻松愉悦中受到感染。

 

  观点上力求鲜明准确。在做宣讲、写文章时,必须谨循“理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服务生活”这一原则,精选出大家最关心的,并与我们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及和每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都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经过抽象、提炼、概括、总结,最后从理论高度回答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思想问题,并将其上升为指导群众行动的宝贵经验。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做到不含糊其辞,不模棱两可,不似是而非,力求态度鲜明,观点准确,说理透彻。

 

  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近些,再近些!只要我们的宣传、解释、传播真正贴近人们的现实感受,注重寓理于事,化虚为实,由远及近,小中见大,就一定能使党的创新理论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理解所掌握,进一步增强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