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土家“摆手”舞起来

作者:湘西州民族中学校长 王斌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25分39秒 编辑:redcloud

  

 

  湘西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地。这里山川秀丽、风景宜人,具有神奇的民间文化,丰富多彩的苗族、土家族文化。2007年,我担任湘西州民族中学校长后,明确提出了“以民族文化为依托、培养新型民族人才”的办学思想,确立了“以教科室为龙头,以教研教改为枢纽,以民族民间体育项目为载体”的教育模式。首先分门别类地对流传在湘西地区的民族民间体育项目进行了采集,共达40余种。接着,对采集的民族体育项目在学生中作了一次比较全面的问卷调查,并根据学生对民族体育项目的态度,以及参与项目人数的百分比,提出了《利用湘西少数民族民间体育文化资源开发高中体育校本课程的研究》的科研项目,最后由省里立项为省级科研课题。这一课题本着民族代表性强、参与面广及融表演、娱乐、竞技为一体的原则,结合高中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等特点,选出苗族鼓舞、土家族摆手舞、竹竿舞、踢毽子、滚铁环、打陀螺、跳绳、高脚马、苗族拳术四门拳等作为主要的学习项目。

 

  为了将这一具有湘西土家特色的课程开设起来,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我们专门聘请了吉首大学体育学院的教授具体指导,并对项目内容进行分组,将相关老师进行分组,然后老师带项目下到民间进行学习。在学习、交流、讨论的基础上,先后刻录教学光盘3个,教学图片数百张,学生自制器材1000多件。通过对这些资料、录像带及照片的分析、研究、整合,制定了《湘西州民中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大纲》,并编出了统一的校本教材。

 

  现在,土家族摆手舞、苗族鼓舞、踢毽子、打陀螺、滚铁环、跳绳、竹竿舞等已经走进了课堂,开展得有声有色,成了学校一道独特、靓丽而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特色风景。特别是土家族摆手舞的教学,《湖南教育网》以“土家‘摆手’舞起来”为题发布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逐渐将湘西少数民族文化引进课堂,教育学生掌握3至4种民族文化符号,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强化学生的民族凝聚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弘扬苗族土家族文化,为湘西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