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教书育人的真谛

作者:宁乡一中校长 欧阳才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23分33秒 编辑:redcloud

  

 

  宁乡一中秉承著名教育家、学校创始人朱剑凡先生提出的“诚信勤朴”校训,逐渐形成了“真人、能人、超前人”的办学理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闯出了新路,收获了教书育人的真谛。

 

  “真人”教育是教育之魂。我们强调的“真人”教育,不是指要培养出道家所讲的存养本性或修真得道的人,而是指培养正直的人、正派的人、诚实的人、真实的人。“真人”教育突出“公、诚、信、勤、朴、仁、爱、善、孝、义、律、美、智”等内容,教育方法以追思、体验、践行、渗透为主。近年来,我们先后推出了理想教育、诚信教育、善心教育、孝心教育等10多项系列教育活动,以参观革命纪念地、“手拉手”互帮互助等多种形式,使“真人”教育的理念得到贯彻实施,培养了学生百折不回的生活勇气,陶冶了学生情操,使学生成为具有主体精神的、能动的、讲诚信的、理解他人和关爱他人的人。

 

  “能人”教育是教育之根。“能人”教育侧重特色素质的培养。我们始终坚持以“合格+特色”、“优秀+特色”定位学校教育,设立了以激发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为主要目标的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组建了以提高人文素养为主要目标的校园记者站和击流文学社,组织了涉及40多个门类、80%以上学生参加的兴趣小组,开展了以环保考察和资源调研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等等,使学生在学习教育中增长才干,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学校近年原创舞蹈《火中凤凰》、《永不消失的电波》等节目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学生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80项,获国家专利10余项。

 

  “超前人”教育是教育之责。重在为学生的明天设计,让学生在未来拥抱一份人生辉煌。首先注重的是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的“理想教育”。2007年,我们以校友、著名科学家周光召回母校赠送“两弹一星”金质勋章为契机,组织了“成功者给我的启示”征文、“走向成功,我将做哪些准备”演讲、“应对未来需要,我们现在该怎么做”讨论、“为未来,我设计一个航标”的自我设计活动。其次是强力推动以学习能力提升为主的“学习方法教育”,初步形成了“爱----学----用”的学习方法和模式。第三是坚持以健康心态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心理健康教育伴随着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心理咨询”、“心理讲座”等成为学校的热门课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