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立足实际 突出重点

作者: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蒋志刚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4时00分31秒 编辑:redcloud

  

 

  城步苗族自治县在践行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立足自身实际,突出发展重点,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走出了一条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和谐发展之路。

 

  以质量为重点,走高效发展之路。通过加大投入,优化发展环境,发展壮大了以奶业为主的食品工业、以竹木加工为主的林产工业、以小水电开发为主的能源工业、以硅锰加工为主的矿产工业四大产业体系,推进工业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坚持“资源引导、产业带动”的发展思路,立足丰富的草山、森林、水能资源和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采取“政府引导、合理布局、市场运作、规模发展”的方式,大力培育产业基地,形成了以奶业为主体,以竹木业、蔬菜业为两翼的农业产业化格局。

 

  以统筹为重点,走协调发展之路。突出产业发展龙头,通过发展重点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注重把发展产业龙头企业与发展产业基地结合起来,全面实行“企村联合”,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奶业、蔬菜业和林产业;用足用活国家扶贫开发优惠政策,整合各类扶贫支农资金,加快实施农村道路、通讯、农网改造和农业综合开发等扶贫开发项目。近4年来,已有24个村完成整村推进扶贫任务,共争取扶贫资金5800余万元,减少贫困人口近5.2万人。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在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林权改革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

 

  以环保为重点,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按照循环经济模式建好生态工业园,注重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着力抓好农村能源开发,大力推广沼气、水电等清洁能源,全面普及节柴节煤灶具和节能技术;坚持“生态立县”的宗旨,建立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和合作补偿机制,积极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笋竹林开发等生态建设项目,并对资、巫、渠、浔四水两岸和白云库区及所有山塘水库周围全面实行封禁,封禁面积达1.2万公顷,切实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以民生为重点,走和谐发展之路。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必经之途。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职业培训体系、就业服务体系和劳动用工管理体系,突出解决“就业难”问题;积极筹措资金,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重点解决“就医难”问题;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彻底解决“上学难”问题;全力推进农村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有效解决“行路难”问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