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握五个关系 找准发展定位

作者:中共衡阳县委书记 肖顺生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2时53分54秒 编辑:redcloud

  

 

  ----把握县域与大局的关系,以开阔的视野谋划科学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县域发展处于承上启下的结合点,必须自觉把县域发展放到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中去思考,放到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中去谋划,放到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大局中去落实,敏锐捕捉世情,真正吃透上情,深入分析县情,认清发展方向,找准发展定位,寻找发展空间,确保科学发展。

 

  ----把握强县与富民的关系,以为民的情怀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荀子曰:下贫则上弱,下富则上强。强县与富民共生共荣,强县是为了富民,富民才能真正的强县。科学发展观不但关注社会财富的创造和涌流,而且更注重社会利益的分配和调整;不但关注经济实力的增长,而且更注重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均衡发展;不但关注群众基本需求的满足,更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把握强县与富民的关系,必须坚持以富民促强县,以强县保富民,坚持以为民的情怀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把握工业与农业的关系,以辩证的手段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抓现代农业,通过“五抓”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抓龙头企业,在项目建设、产业集群和引进战略投资者上突破;抓优势产业,在培育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基地建设上着力;抓市场开拓,在科技兴业、打造品牌和质量安全上切入;抓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土地流转,在产销对接、经营模式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上创新;抓政策落实,在政府引导、环境优化和农业产业化扶持力度上加强。

 

  ----把握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理性的思维谋求可持续发展。坚持以理性的思维把握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力求科学地预见发展趋势以保证决策和行动的正确性,谋求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把节能减排作为科学发展的突破口来抓,营造“水清、地绿、天蓝”的生态环境;实行资源保护性开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禁止粗放经营和低端开发;对关乎国计民生、涉及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下决心做好办实。

 

  ----把握招商与创业的关系,以非凡的胆识争取赶超发展。倡导崇尚创新、创业的社会风气,营造“重商、亲商、富商”的良好环境,营造“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树立招商引资“首位意识”,树立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抓科学发展就要抓大项目、好项目的理念,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致力于运用最先进的科学和管理技术,在一些领域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并避免走发达地区走过的老路和弯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