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增强“四力” 锤炼“铁军”

作者:欧阳金雨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2时52分3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今年2月,全国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全面启动。对宣传思想工作者而言,这是固本强基、锤炼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守正创新的一次深度砺炼。

 

  增强脚力,就是善于探索。时代的变化,总是在基层先酿发,新闻的真相,只有接近现场才能清晰。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必须到基层去、到现场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湖南省内各大媒体记者用脚步走遍三湘,将精彩故事传遍四方。正所谓“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脚力足了,记者才能经风雨、见世面、长见识、出精品。

 

  增强眼力,就是善于发现。这个眼力不是视力,更不是看风景,而是“观云识天”,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沙里淘金、吹糠见米的能力。再拿春节举个例子,猪年春节许多“新年俗”涌现了出来:“南下取暖”“北上赏雪”,有人当起了春节期间的“候鸟”;带父母看看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反向团圆”越来越多;全国各地“村晚”舞台,呈现出农村的新面貌。眼力就是新闻发现力。增强眼力,就可透过春节看到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捕捉到新时代前行的万千气象。善于发现,新闻报道就会有广阔深邃的视野,就能有效完成从素材到观点的升华。

 

  增强脑力,就是善于思考。延安时期,毛主席为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机关报《新中华报》题词,只有两个字:多想。多年过去,毛主席的要求仍极具针对性。多想,就是要学会把握复杂现象背后的一般性规律,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分清主流与支流、不把开头当过头。比如,前段时间90后的“车厘子自由”话题大热,增强脑力,就要求我们“跳出庐山看庐山”,看到这是年轻人消费升级的“新暗号”,看到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有新招,看到要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引领“新消费”。时时在思辨中研究业务,才能赋予作品与时俱进的品质,我们的工作才有穿透力、感染力。

 

  增强笔力,就是善于表达。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笔头功夫是最起码的基本功。增强笔力,创新表达,灵动至上。梳理宣传思想工作的经典案例,我们可探寻到增强笔力的关键在于“言由心生”,要抒发朴素真挚的情感,要有鲜活事例通俗易懂,要传递打动人的正能量。在快节奏的当下,增强笔力还有一个新要求,就是勤动笔。常写多练、坚持不懈,其实也是在不断积累素材。一个真正的“笔杆子”遇上急难险重任务,要在关键时刻能做到“倚马可待”、运笔自如。

 

  眼无神,拳无魂;拳无功,一场空。新时代有新气象,也有新情况新挑战。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眼睛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全面锤炼绝对忠诚、能担大任的“宣传铁军”,将使党的声音更加响亮、直抵人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