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迈向富民强省的伟大征程

作者:宁炬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3时58分56秒 编辑:redcloud

  (一)从1949年10月1日到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了。

 

  在这光荣而神圣的时刻,我们为共和国走过60年不平凡的辉煌历程倍感自豪,为湖南高奏富民强省的壮丽凯歌欢欣鼓舞。

 

  在这喜庆而美好的时刻,我们心如潮涌,思绪万千。60年风风雨雨,印下了我们前行的足迹;60年沧桑巨变,放飞了富民强省的梦想。

 

  这60年,可大体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30年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30年。两个30年,生动展示了湖南迈向富民强省的历史轨迹,有力地证明了一个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湖南才能胜利实现富民强省。

 

  (二)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是湖南人民破旧立新的30年、艰苦创业的30年、艰辛探索的30年,为实现富民强省奠定了重要基础。

 

  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华民族和湖南历史新纪元。在党中央领导下,湖南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完成了土地改革,废除了几千年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开展了剿匪斗争、镇压反革命运动,彻底剿灭了危害湖南的匪患和各种危害社会的黑恶势力,迅速安定了民心,稳定了社会秩序;大举禁毒禁娼禁赌,坚决荡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形成了蓬勃向上的社会风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富民强省和当代湖南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和平解放初期的湖南,一穷二白,满目疮痍。湖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轰轰烈烈开展社会主义建设,铁路、公路、水库、工厂、商店、邮局、电网、电台、学校、医院等纷纷建立,一批重大基本建设相继完成,株洲、娄底、怀化等新城拔地而起。工业建设如火如荼,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支持下,一批为工业化所必需而过去异常薄弱的基础工业在湖南建立起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为富民强省奠定了重要的战略基础。农业生产也有很大的发展。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建设起韶山、欧阳海等大型灌区和上百座大型水库,许多基础设施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杂交水稻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30年的建设,极大地改变了湖南贫穷落后的面貌。

 

  新湖南刚刚诞生,省委就提出要“发展生产,发展文化,创造幸福生活”。其后,省委号召群众“发财致富,兴家立业”,并热情鼓励“发社会主义之财,越多越好;致社会主义之富,越富越光荣。”即使在特殊年代的1966年,省委主要领导仍满怀激情地提出,要建设“山清水秀,经济繁荣,省强民富,人面桃花”的湖南。1970年至1978年,湖南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进行工业省建设,兴湘理念和工作思路有了很大变化,建起了一大批骨干企业。这些探索极其珍贵,为富民强省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进步需要时间,探索难免失误。在这30年,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走过一些弯路,出现过一些失误。但我们在挫折中吸取了教训,在坎坷中经受了锻炼。

 

  (三)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是湖南思想解放的30年、伟大转折的30年、发展跨越的30年,谱写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壮丽史诗。

 

  这30年湖南的最大变化,首先是全省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的变化。在波澜壮阔的新时期,湖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先后经历真理标准大讨论,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大讨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大讨论等三次思想解放,冲破了“两个凡是”、“姓社姓资”、“姓公姓私”等“左”的思想禁锢;突破了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片面发展等消极落后思想束缚,为不断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有力的行动先导。特别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总结历届省委、省政府好的发展思路,集中全省人民的智慧,提出了加快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形成了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建设“三个强省”、壮大“3+5城市群”、守住“四条底线”等一系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实践证明,这些战略思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湖南实际,在实践中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必将进一步引领湖南加快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步伐。

 

  这30年,湖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快速发展向又好又快发展的历史性转变。通过经济体制改革,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基本确立,市场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通过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依法治省方略深入推进,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增强,“三个不吃亏”的用人理念和实践在全国引起热议;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立,文化产业成为湖南经济发展一个新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湖南文化现象”引人瞩目;通过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劳动就业体制、收入分配体制、社会保障体制、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以及社会管理体制等新型社会体制逐步建立健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推进。对外开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为实现富民强省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一化三基”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长株潭城市群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经济结构实现了历史性转型,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40.7:40.7:18.6调整到2008年的18.0:44.2:37.8,由工农业并重的发展阶段迈入工业主导地位明显增强的工业化中期阶段。

 

  这30年,湖南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大为加强,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并正向全面小康大步迈进。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0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156.64亿元,财政总收入1308.55亿元,比1978年分别增长了76倍和47倍,进入了人均GDP2500美元以上的经济加速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实现了历史性提升。高速公路里程居全国十强,14个市州“四小时经济圈”高速对接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进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实现程度日益提高。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改善。从1978年到200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23.9元增加到13821.2元,实际增长6.5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42.6元增加到4512.5元,实际增长6.1倍,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1152万人减少至不足55万人。“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业”的社会理想,在三湘大地正变为现实。

 

  (四)60年奋斗历程充满艰辛,60年伟大成就来之不易。

 

  如果从1840年以来中国近代史来看,这60年伟大成就正让近代以来湖南人民富民强省的梦想变为现实。1840年后,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湖南和全国各地一样,进入百年苦难时期。为了解决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这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课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湖湘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和富民强省的道路。鸦片战争期间,魏源提出了“师夷长技”、“为我富强”的历史性口号。辛亥革命领袖黄兴曾对家乡的富强寄予厚望:“湖南土地膏腴,农为极盛,矿产甲于全国,工值极为低廉。以湖南之资,从农工商努力进行,自不难为民国模范。”但帝国主义的铁蹄蹂躏和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黑暗统治,破灭了湖南人民追求和平与富强的梦想。

 

  如果从1919年以来中国现代史来看,这60年伟大成就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抗争,为富民强省创造了现实条件的基础上取得的。为了推翻三座大山,湖南人民发扬“以天下为己任,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奋起抗争,工农运动风起云涌,秋收起义、湘南暴动、平江起义军歌嘹亮,湘赣、湘鄂赣、湘鄂西、湘鄂川黔根据地红旗飘飘,湖南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活动地。在全面抗战的8年间,湖南军民殊死抵抗,先后经历了4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保卫战和湘西会战等7次重大战役。1949年8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积极争取下,湖南终获和平解放,翻开了湖南发展的崭新一页,为富民强省创造了必要的历史前提。追昔抚今,我们不能不特别珍惜百年苦战和60年辛勤建设所开创的大好局面。

 

  (五)带着胜利的豪情回首过去,60年辉煌成就已载入史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富民强省的伟大事业还任重道远。

 

  我们要经过10多年努力,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湖南,基本上完成工业化、城市化中期发展阶段,基本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基本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基本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统筹兼顾的工作格局,努力走出一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具有湖南特色的科学跨越发展道路,建设一个经济繁荣兴旺、文化特色鲜明、人民生活殷实、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的湖南;经过40年努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湖南。

 

  宏伟的目标激励着我们,崇高的事业引领着我们。我们要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新的起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开拓富民强省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要更好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未来,以“一化三基”战略谋划未来,以“弯道超车”胆识赢得未来,以敢为人先精神开创未来,努力建设一个经济繁荣兴旺的湖南。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要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文化高地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努力建设一个社会文明程度高、文化事业和产业走在前列、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湖南。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要更好地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省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努力建设一个文明和谐、公平正义的湖南。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要更好地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严守“四条底线”,抓住“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历史性机遇,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建设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湖南。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关键在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见到成效,确保全省各级党组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湖南发展进步,不负三湘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蓝图已绘就,征帆已起航。我们坚信,具有光荣传统的湖南人民,必将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引领富民强省,用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富民强省,用和谐奋进的力量保障富民强省,胜利迈向科学跨越、富民强省更加辉煌的美好明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