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3时56分46秒 编辑:redcloud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并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党建设伟大工程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时代的呼唤、实践的需求、人民的意愿和党的自觉追求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纵观中国共产党88年来的建设和60年来的执政,党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面临一些急需应对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形势发展,要求我们党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局面。这是我们党走在时代潮流前列的自觉追求,是应对党的历史地位变化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党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深谋远虑。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主题是和平、发展、合作,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深入发展,世界力量对比继续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国际环境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总体上是有利的,我国必须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以及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世情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要求我们党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新的追求。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这种转变要求全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乃至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上进行相应的转变,以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新形势下环境和任务的重大变化,对党的队伍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方面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了综合国力,促使人的思想观念发生积极变化;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也诱发一些人产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和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党的历史地位的变化,对全党都是新的考验,也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

 

  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实现两个“百年战略”的进程中,我们的担子重、责任大。要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认真总结党60年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并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的养分,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指导原则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非常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而又善于运用历史经验的政党。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基本经验。这些经验和原则可以用“六个一”来概括:

 

  ----高举一面旗帜: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实现一个结合: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着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保证。

 

  ----抓住一条主线: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力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使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

 

  ----牢记一个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凸显一个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一项原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

 

  发展党内民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

 

  发展党内民主,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的坚强团结保证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党内民主建设,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党内民主建设,联系和贯通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和一切领域,覆盖和主导着党的建设的各项事业和一切工作,体现和落实于党的各级组织和一切个人。

 

  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根本点,是确保和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一是认真落实党章及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规章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二是牢固树立党员主体意识,把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党内民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发挥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参与、管理、监督作用;三是推进党务公开,创新党务公开形式,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探索和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四是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在广开言路中集中智慧、在民主讨论中凝聚共识。党内民主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千方百计地激活党员的主体意识,让7000多万党员真正参与到党的自身建设中来,让全体党员成为党内民主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发展党内民主的关键点,是要有强有力的制度载体和运行机制来保证。必须落实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完善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决策和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必须丰富党内基层民主实现形式,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决策,推进党务公开,切实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必须提高广大党员民主素质和能力,坚持在实践民主中学习民主、在学习民主中实践民主,深入开展党员权利和义务教育;必须从发展党内民主的宏大背景下,去审视和把握党内民主发展的高度以及发展节奏。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体现出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思路,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保证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追求的是一个干干净净的政党,是一个以人民福祉、国家强盛为唯一利益取向的政党,因此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腐败问题是党与人民群众之间一个最不和谐音,也是有可能动摇党的群众基础的一个最大隐患。为此,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就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强调了以下几点: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一个政党的建设过去强,不等于现在强;现在强,不等于永远强。面向未来,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因此,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接受制度的监督,接受群众的监督,“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正直本色和革命气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干干净净地为党和人民工作。”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思想防线不松、纪律红线不碰,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关键是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反腐败是一项非常艰巨长期的斗争,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拒腐防变的教育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从思想上进行廉政教育,从制度上健全完善,从法律上加强防范,从源头上堵截腐败现象的发生,早预防,早发现,早把关,早堵住,把腐败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使廉政的人更廉政,有污点的人得到洗涤,防患于未然;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我们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来,始终为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今天,我们伟大祖国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