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该出手时就出手

作者:范如虹 曾壵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02时51分10秒 编辑:redcloud

  

 

 

勇擒持枪歹徒

 

  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却是步步惊心动魄,从开始到结束只有6分钟时间,却是一场生死大考验。歹徒挥舞手枪疯狂叫嚣:“谁敢过来,我就打死谁。”

  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路过此地的一位检察官不顾个人安危,勇擒持枪歹徒。目睹了当时惊险一幕的一位老大爷提及此事时,仍然心有余悸:太吓人了,幸亏有那位不怕死的检察官出面把持枪歹徒抓住了。

  老百姓口中不怕死的检察官,就是最近被评为“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的谢新星。2018年5月6日下午1时50分左右,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检察官谢新星驾车经过娄底市大汉大道沃尔玛超市十字路口时,突然发现从马路中间绿化隔离带窜出一个白衣男子,他左手提包,右手持一把手枪,边走边回头用枪威胁在后面追赶的黑衣男子,黑衣男子一边躲避一边喊着:有人持枪抢劫!

  谢新星立马拿起手机报警。打完电话后,他紧张地思索起来:警察没有赶来之前,如果持枪男子跑了或者开枪了怎么办?不行,不能让他跑掉,更不能让他伤害无辜群众。谢新星立即驾车追赶,歹徒看见有车追了上来,就逃进路边的一个小巷子。谢新星把车往路边一停,下车追了上去。旁边一些群众看见了,也跟着他一起追赶。歹徒被追急了,一边跑,一边转过身拿着枪朝着谢新星等人做出瞄准的姿势,左右晃动枪口,疯狂地咆哮着:“谁再追我,就打死谁!再追,我开枪了!”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谢新星想马上制服歹徒,但又怕跟得太紧、逼得太急,歹徒在慌乱中会朝周围的群众开枪。于是,谢新星一边紧跟持枪男子,一边呼吁周围群众注意安全。

  歹徒趁机拦住一辆出租车,司机见状不对,加大油门呼啸而过。歹徒接着又往前跑,在加油站附近又截住一辆三轮摩托车,拿枪逼迫司机赶快开车。三轮摩托车司机一看情况不对,趁其不备,拔下车钥匙跳车便跑。

  歹徒只得下车继续寻找目标,这时在加油站出站口,一名穿红色衣服的女子骑电动摩托车经过,见前面情况异常,便停车观察,歹徒发现后立即从后面跑过去,一屁股坐在车后座,用枪顶着红衣女子的头,示意她赶快开车逃跑。

  毫无思想准备的红衣女子突然成了持枪歹徒的人质,她见手枪顶在自己的头上,吓得一脸懵然。持枪歹徒见谢新星带领群众围了上来,距离越来越小,他惊慌失措,咆哮着威胁红衣女子赶快开车。

  现场气氛几乎凝固,群众都担心歹徒狗急跳墙。

  千钧一发之际,谢新星瞅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去,歹徒拿枪指向他,谢新星赶紧后退。然后趁歹徒注意力分散时,又悄悄上去,歹徒再次回头,他又回撤,但两人距离始终保持在两米以内。当歹徒被旁边的群众干扰视线后,谢新星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嗖”地穿插了过去,趁其不备,用手锁住歹徒的脖子、摁住头部,一把将其拽下电动摩托车,同时干净利落地把歹徒手里的枪打落。热心群众迅速赶了过来,将歹徒进一步控制。现场无一人伤亡。谢新星捡起歹徒掉落的手枪,发现枪膛内有4颗子弹。

  经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叫刘建新,系衡阳常宁人,因多次盗窃被判刑,2018年4月出狱。但他贼心不改,刚出狱不久即在衡阳购买仿真手枪、子弹和口罩等物,5月6日乘车从衡阳来到娄底持枪作案。

 

 

危险时刻总冲在前面

 

  检察官谢新星保护人民群众,勇擒持枪歹徒的事迹通过微信群和网络传开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权威媒体纷纷报道,仅仅一天多时间,新华社、娄星检察等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就达到10万+,北京时间网站浏览量超过50万。

  突然间成了“网红”,面对扑面而来的赞誉,谢新星表现得很平静,也很清醒,他不愿接受媒体采访。一些无法采访到谢新星的媒体向检察院领导“投诉”,院领导找他了解情况,谢新星平淡地说:这有什么好宣传的呀?当群众有危险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应该挺身而出,绝不能让无辜群众受到伤害啊。

  谢新星的妻子是从网上知道丈夫勇擒持枪歹徒的,当教师的妻子打电话询问时,谢新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歹徒抓住了,是群众协助抓的。妻子心里清楚,肯定不像丈夫讲得那么简单,丈夫是怕她担心。丈夫嫉恶如仇,见义勇为,她都支持,但她确实担心丈夫的人身安全。

  原娄底市纪委委员刘辉在网上看到谢新星的事迹后,在朋友圈留言:这小伙子是个热心人,10年前帮我抓过小偷。据刘辉介绍,10年前的一个星期六,一个小偷在娄底九龙商场偷手机,他发现后上前制止,小偷先是威胁,然后撒腿就跑。恰巧谢新星就在附近,听到有人喊抓小偷,立马追了过去。小偷怎么也甩不掉后面的追兵,一头钻进了市总工会院内,谢新星硬是将小偷追到了屋顶,小偷无路可逃,只好束手被擒。

  危险时刻方显英雄本色,谢新星有着强烈的担当精神。2017年3月,娄星区检察院配合公安部门在查处一件牛肉注水特大案时,10多名屠夫持刀抗拒,将查处小组人员挡在门外,气氛相当紧张,查处行动陷入僵局。

  谢新星主动请战:让我进去做做工作。他第一个冲进室内,只见几把寒气逼人的杀猪刀挥舞过来,谢新星大喝一声:住手,你们真想当杀人犯?屠夫们一愣,动作有些迟疑,谢新星抓住机会劝说:你们好好想想,真愿意自己孩子有一个杀人犯父亲吗?听我一句话,放下屠刀。

  那些高高举起的屠刀终于颤抖着落了下来,谢新星长吁了一口气。当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公安带走后,谢新星突然感觉有些冷,这才发现里面衬衣被汗水浸湿了。

 

 

一丝不苟执法

 

  39岁的谢新星出身公安世家,父亲曾长期担任基层派出所所长。现为侦查监督科副科长的谢新星,从检20年,经办各类案件数以千计,无一错案,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南好人”等荣誉。在勇擒持枪歹徒的前3天,谢新星作为娄底市检察机关首届“十佳青年检察官”受到隆重表彰,座谈会上,这位表情有些腼腆的青年检察官庄严表示: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坚决维护法律尊严,为检察事业奋斗终身。仅仅过了3天,他就勇擒持枪歹徒,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检察官的英勇无畏和责任担当。

  面对邪恶,谢新星嫉恶如仇;面对执法,谢新星一丝不苟。

  2012年,一个尚在侦查阶段的案件,头号犯罪嫌疑人就向两级检察机关控告公安干警对其刑讯逼供,要求立案查处,紧接着其他三名犯罪嫌疑人在讯问时同时翻供,均表示被公安干警刑讯逼供。案件特殊,案情复杂,省委、市委政法委领导十分重视,要求严厉查处此案。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指示区检察院“依法调查核实,做到不枉不纵”。娄星区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以谢新星为主办理该案。谢新星带领专案组认真审查案卷材料和控告信,调查核实证据,层层抽丝剥茧、甄别真伪,固定了完整的证据链。在开庭后头号犯罪嫌疑人突然当庭翻供,辩称警方采取刑讯逼供。法庭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公诉人提交了谢新星所取得的调查材料及固定的电子证据,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此案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当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案件。

  还有一次,在承办尹某某、刘某涉嫌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时,谢新星梳理线索,发现侦查机关以涉嫌非法拘禁罪仅提请逮捕尹某某、刘某二人,而主犯李某、从犯周某某的行为均涉嫌犯罪,理应对这二人也采取逮捕强制措施,于是向侦查机关发出书面意见。监督侦查机关进一步查证并提请逮捕李某、周某某,最后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李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周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对于谢新星,知情者无不交口称赞。尤其是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号召全省广大检察干警深入学习谢新星见义勇为的崇高品质和英雄气概,不断增强正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向全社会传播更多的检察正能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