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心种好“三棵树” 脱贫迈向小康路

作者:艾方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02时48分2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洞口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着力发展柑橘、茶叶、油茶“三棵树”扶贫产业,创新“山外柑橘、山内茶叶、遍地油茶”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机制,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坚持“村社合一”,建好专业合作社。全力推进“村社合一”,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在基层的核心堡垒和带动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上、建在合作社上。每个村针对本村的扶贫产业,组织好专业大户、经济能人、社会贤达,领办新建专业合作社,确保合作社扶贫全覆盖、贫困人口全部入社,确保合作社的扶贫产业属性、贫困户社员占比不低于80%,让村集体发展有平台,贫困户脱贫有项目。合作社成立理事会,解决谁来带的问题,合作社股份构成也做到合理合规,安排的扶贫主导产业发展资金、贫困户的土地流转费等都可以作为股本金入股。

 

  坚持自主自愿,做好土地流转。种好“三棵树”,土地流转是基础。充分利用村、组集体存量土地,用好零散土地,尽量做到集中连片,确保规模足、速度快、效率高。将土地流转费折算成合作社股份,切实解决连片流转土地问题和合作社刚成立资金短缺的困境。严格规范土地流转程序,签订合同,流转面积做到具体明确,土地流转期限合理规范,让交易风险可控;突出扶贫属性,国土、农业、林业部门进行估价测算,让土地流转费合情合理。

 

  坚持标准生产,办好技术培训。种好“三棵树”,重点在于如何种。首先,由县农业局、林业局编写技术手册,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土地流转、统一土地整理、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进行销售的“六统一”原则,进行规范化种植。农业、林业部门技术人员从选苗、备耕、种植到抚育管理,进行全程免费跟踪指导,并在后期做好监测预报、科技推广应用和防灾服务。其次,培训好农技站和林业站这两支专业队伍,充分发挥好农林生产技术带头人作用。再次,培训好合作社带头人。实行分片包干、分类指导,由农林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合作社技术顾问,进行田间指导,手把手教,形成“种植有规模、培管有方法、营销有市场”良序发展。

 

  坚持按股分红,建好利益共同体。按照“股权明晰、同股同利、收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以户为单位发放股权证,明晰股权,避免纠纷。鼓励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资金和贫困户承包的荒山、荒田和房屋等,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并按照“土地租金+务工工资+按股分红”等收益分配方式,引导双方建立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将贫困人口的生产要素合理融入扶贫产业中,促进贫困户增收,让贫困人口既能享受进行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参加合作社用工的劳务收入,又能享受相应的股份利润分红,获取生产经营、租金、薪金、分红等多元化收益,真正依靠“三棵树”,走上脱贫致富路。

 

  坚持公开公正,抓好联合监管。为保证贫困户的利益能真正到手,必须加大对合作社的监管力度。各合作社成立监事会或理事会,成员从贫困社员中选拔;乡镇经管站、财政所积极参与,加强财务管理方面的指导;合作社主动定期进行财务公开。搭建“互联网+”扶贫监督平台,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合作社的监督中来,确保扶贫产业资金真正产生实效。乡镇制定对村委会的约束管理办法,对产业扶贫“三棵树”实施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处理。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跟踪问效。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种植、收益情况,确保“三棵树”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一周一讲评,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将“三棵树”扶贫产业工作纳入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各村“两委”班子的年终考核,严格考核兑现奖惩,把真抓实干的导向立起来。严格评估,对“三棵树”扶贫产业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规范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确保产业扶贫资金安全,切实增强产业扶贫带动作用。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推动不力、申报验收不及时的,严肃追责问责。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