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反对学术不端 守护诚信底线

作者:恒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12时04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从《心术》里的青年医生郑艾平,到《白鹿原》里的白家二公子白孝文,再到央视春晚节目中的打假警察,演员翟天临一直以演技好、肯努力、善合作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然而,他在网络直播时一句“知网是什么”,让广大网友对其博士学位的真实性产生质疑。

 

  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翟天临学术不端行为的各种爆料持续发酵。先是翟天临的高考成绩,再是其博士毕业论文,最后连其导师的博导资质都受到了怀疑。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北京电影学院撤销了翟天临的博士学位,取消了其导师陈浥教授的博导资格。北京大学也按照相关规定对翟天临进行了博士后退站处理。

 

  在攀登学术高峰的过程中,来不得丝毫虚假,更容不下半点浮躁。11部戏的主演,24个商业代言广告,17个综艺节目录制……在互联网“聚光灯”效应下,翟天临在读博期间的经历呈现在公众面前。一般而言,攻读博士需要3—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博士生的身心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博士生要想获得学位,不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和精深的科学研究,不下一番苦功夫是决不可能做到的。但翟天临竟然能在如此艰苦的攻博过程中,耗用大量时间去从事学业之外的事情,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目前,要想在演艺圈抛头露面和站稳脚跟,树“人设”是很常见的做法。“学霸+明星”的标签无疑为翟天临吸引了不少粉丝,提高了知名度和关注度。但是,无论是学霸还是明星,都要恪守诚信原则。是学霸,就要好好钻研学术,用扎实的学术成果为社会文明进步作贡献;是明星,就要好好钻研演技,用优秀的作品为广大观众带去精神享受。可惜的是,翟天临忘记了从艺的初衷和社会责任,对学术更缺乏足够的敬畏。

 

  近年来,有少数政界、商界、演艺界的人凭借自身权力、财富和影响力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学位,将学位当成其树“人设”、获资源、得名声的捷径。这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是相关高校把关不严,没有将学术作为学位授予的严格标准。高校是育人的场所,也是社会精神的高地。高校除了要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成为一个有理想、讲诚信、懂规矩的社会公民。我们的高校应该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将立德树人作为最高追求,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学科建设、学位授予等制度。同时,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评价标准,不因学生的特殊身份而降低要求,让学术回归纯粹。

 

  除此之外,这次事件也呼唤教育部门强化监督、严格执纪,拿出切实举措来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维护教育公平。只有对有违教育公平的学术不端问题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对以违规手段获取学位的行为人进行严惩,对此类事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才能使考试作弊、论文抄袭、文章代写、招生放水等不良现象无所遁形,还教育一片朗朗晴空。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虚心接受舆论监督,让舆论监督和部门监督、行业自律发挥合力,从而更好地守护学术诚信的底线,让公众对教育更有憧憬和期待。

 

  世上的路有千万条,唯有走正道才能行稳致远。反对学术不端,守护诚信底线,用诚实的品格做人,用诚信的态度治学,不为名利所诱惑,不被虚荣所左右,坚持原则和操守应成为我们追求的人间正道。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