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耀眼的益阳文化名片

作者:肖彬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4时08分29秒 编辑:redcloud

  当今世界,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在城市竞争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加快益阳文化建设,打造耀眼的益阳文化名片,是坚持科学发展推进益阳后发赶超的重要任务。

 

  进一步深化对文化建设的科学认识

 

  推进益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首先要在思想上大胆突围,树立文化也是生产力的科学理念。

 

  确立文化竞争力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不断增强益阳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文化是城市最耀眼的名片,是吸引人才、资金等资源的重要因素。文化力是城市发展中最根本、最持久、最难复制替代和模仿的核心力量。在城市竞争中,益阳并没有多少资源优势,也不是湖南经济的中心城市,但益阳文化底蕴深厚,在“两型社会”建设和“3+5”城市群建设、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发展文化事业特别是文化产业,对益阳“后发赶超”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确立文化可以永久传承的理念,推动益阳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转化为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发展动力。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唯一能够成为永久性财富的就是文化和文化产品,或者依附于物质载体中的文化含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表现,就是使更多可以传世和被更广范围、更多国家和民族奉为精品和收藏品的文化产品,源源不断地被创造出来。只有文化的不断创造和积累,才能让城市更加厚重,更具价值。

 

  确立发展文化产业是优化产业结构的理念,用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要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文化价值含量最高的产业,只有当文化成为现代服务业的灵魂和运营内涵时,服务创造的价值才能倍增。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强调的就是要重视以文化产品和现代服务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产品、准公共服务品和纯服务品的生产和消费。文化产业既是现代服务业,又是以创造无形资产为主的新兴产业,完全可以而且应当成为我们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引擎”。

 

  准确把握推进益阳文化建设的难得机遇

 

  益阳文化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益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的高速增长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物质支撑。据统计,2008年益阳GDP达505亿元,比上年增长13%。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44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526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6%和13.6%。经济的高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文化消费持续攀升,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未来10年年均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在50亿元-60亿元,益阳文化产业可保持比GDP高2-3个百分点的增长率快速发展。

 

  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为发展益阳文化提供了良好的综合条件。益阳山川秀丽,景色宜人,八百里洞庭、桃花江竹海等风光闻名遐迩,为益阳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益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底蕴深厚的梅山文化、黑茶文化、花鼓戏文化、“桃花江美人窝”文化等,是极为宝贵的无形资产;益阳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古有清代陶澍、胡林翼等“中兴名臣”,近有“三周一叶”等大家巨匠。进入当代以来,益阳文化体育人才更是层出不穷,文化建设具有厚实的基础。

 

  起点较高的产业设施为益阳文化建设搭建了较高的发展平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秉承建设“绿色益阳”的先进理念,大力弘扬“负重奋进、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着力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了奥林匹克公园、国际高尔夫球场、新闻大楼、秀峰公园、梓山湖休闲广场、益阳大剧院、益阳博物馆等高水准、标志性大型文化体育休闲设施,迎来了益阳经济文化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些文化体育设施的建成,促进了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为益阳文化的发展搭起了较高的发展平台。

 

  不断增强的群众文化需求为益阳文化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有需求才有市场,有市场才有产业发展的动力。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时候,居民的文化消费会出现比较大的增长。益阳目前具备了这种市场条件,广大群众有更多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益阳人历来爱读书、爱看戏,有热爱文化的优良传统。赫山区每年送戏下乡100多场次,兰溪镇端午节举行的龙舟赛远近闻名,资阳农民自发组织了20多支农民文化表演队,安化县群众自发组织山歌比赛,每年吸引了数万人积极参与。这些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既是益阳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也是益阳文化发展的潜在市场。

 

  加快确立益阳文化建设的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益阳文化建设,重点应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明确目标。旗帜鲜明地提出“文化强市”战略。“十五”期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25.4%,高于全省GDP平均增长率15个百分点,出现了文化产业超前发展的湖南现象。与一些文化产值占GDP比重高达6%-8%的长沙、岳阳等市州相比,益阳不到3%的比重明显偏低。益阳加快发展,在文化领域大有可为。也只有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才能为益阳的快速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为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精神产品;为益阳“后发赶超”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超前规划。加快制定《益阳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益阳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前景,明确发展方向,搞好发展布局,走出具有益阳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按照建设“园中园”的发展思路,在高新区创设益阳文化创意产业园,集中优势发展重点文化产业,健全产业链条,优化发展环境,拓展文化市场,为益阳文化产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一些具备较好基础和较大发展潜力的文化产业品牌,如《散文诗》、《童话寓言》等,要加大宣传,重点推介,帮助优先发展。各区县也要根据本地的文化资源和地方特色,搞好规划,有重点地开展招商引资,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避免发展同质化。

 

  突出重点。在公益性文化事业方面,突出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原则,把重点放在基层,突出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及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建设工程等。坚持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把“管”文化和“用”文化结合起来,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建得快,管得好,用得上。在经营性文化产业方面,要盘清家底,加强文化资源的整合,培育龙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尽可能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要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联姻,让益阳文化找到更好的展示载体和发展平台,让益阳旅游具备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竞争力。

 

  强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领导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使全局“一盘棋”,形成文化发展的合力;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创新用人机制,完善分配体制,营造鼓励探索、尊重创造、包容失败的机制和氛围;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两手抓,突出招商引资,加快体制改革,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遵循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大力推动文化创新,敢于放权、放人、放胆,激活发展的活力;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建立健全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经营性文化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善于利用政府的财税、土地等经济杠杆给予适度倾斜,进行积极的扶持和引导。

 

  (作者系中共益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