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生命守护一湖碧水
————学习余元君同志的实干创新精神

作者:刘骄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1时05分18秒 编辑:redcloud

  

 

 

  放眼潇湘大地,7300多万湖湘儿女、近400万共产党员,围绕中心、攻坚过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各自岗位上扎根奋斗、努力作为、倾情奉献,共同描绘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丽图景。“洞庭之子”余元君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余元君,生前系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在洞庭湖治理一线奋战20多年,不忘初心,实干苦干,殚精竭虑,2019年1月19日,病倒在洞庭湖区钱粮湖分洪闸工程建设工地现场,不幸去世,年仅46岁。2月20日,中共湖南省委下发决定,追授余元君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湘水有灵,洞庭有知,余元君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宗旨、崇尚实干的高尚情怀,夙夜在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严以律己、清廉自守的优秀品质,将昭示和激励更多三湘儿女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奋发有为、作出新贡献。

 

 

“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1972年,余元君出生在常德临澧县道水河畔的一个小村庄。目睹“家乡大旱,庄稼无收”的靠天种田方式,余元君从小就立志学习水利、将来报效家乡。1990年,他高分考取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回到生养他的洞庭湖畔,投身水利,治水兴湘,一干就是25年。

 

  25年来,他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深入洞庭湖、了解洞庭湖、研究洞庭湖,不仅娴熟掌握洞庭湖水利工程领域内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对服务工程建设的信息化、档案等领域的知识也涉猎很深、十分精通,成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专家,同事们特别是基层的同志都亲切地称他“湖里精”。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洞庭湖水系复杂,接纳湘资沅澧四水,吞吐长江,水旱灾害多发频发,历来是湖南乃至全国治水的重点难点。洞庭湖现有堤垸226个、一线堤防总长3471公里,包括11个重点垸1221公里,24个蓄洪垸1161公里,191个其他堤垸1089公里,水情极其复杂。这些年,余元君踏遍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垸子,心之所想,眼之所见,都是洞庭湖的治理大业。正因为如此,他逐渐成长为“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一支笔、一页纸,他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任何区域的水系图、工程分布图,其速度之快、位置之精准、数据之翔实,令领导和同行刮目相看。

 

  他沉入一线,坚持实地调研。为编制洞庭湖治理规划,余元君坚持现场走访踏勘,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段先强讲述过一件往事:余元君带队查勘一处污水自排闸,洞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大家都劝他不要进去看了,余元君却坚持一定要进去亲自摸清情况。他穿上雨靴,打着手电,一头钻进漆黑的涵洞。等他从100多米长的涵洞走出来时,靴子里满是污水,衣裤也打湿了,全身散发出难闻的臭味,腿上还因污水浸泡出现大片红斑……正是这样一次次认真扎实的实地查看,使得余元君主导的洞庭湖治理规划设计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既节约了工程投资,又消除了安全隐患,为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做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洞庭文章”,余元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以往单一的工程治理,逐步转变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的协调融合。他深知,保护生态,治理洞庭湖,不是政绩工程,不是短期行为,需要一任接着一任、一代接着一代、真抓实干。2018年12月14日,在给单位同志上的最后一堂党课中,余元君深情地讲道:“老一辈‘洞庭人’,骑自行车、划小船,用双脚丈量洞庭湖,用双手绘制工程图,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今天,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的重担,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作为‘洞庭人’,作为共产党员,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其行其言,令人敬佩。

 

 

“法人管理先行者”

 

2013年余元君带队到长江委档案馆考察工程档案管理

 

  余元君从未放松学习,工作之余,他攻读了硕士、博士,为的是专业上更精深、业务上不掉队。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大量论文和学术报告,近20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组织和参与了许多科研项目,其中一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获省水利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际工作中,余元君更是将这种创新精神发挥到极致。自2003年以来,余元君深入基层调研,主持编制了《洞庭湖区治理堤防工程验收实施细则》《洞庭湖二期治理堤防建设设计管理规定》等重要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洞庭湖项目法人工程建设管理文件汇编》以及《堤防工程除险加固设计及算例》,成为规范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政策依据“资料库”和技术指南“红宝书”,余元君也被大家称为“洞庭湖治理项目法人管理先行者”。

 

  针对洞庭湖治理建设项目点多线长面广、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余元君大胆探索,牵头开发使用了洞庭湖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理顺了从项目立项到项目评价的全部流程,实现了工程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管,既具有操作性,又压缩了腐败滋生空间,提升了湖南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信息化水平,受到水利部、湖南省纪委的充分肯定。这个系统目前运行了将近十年,实现了对施工现场的在线监管、各类信息资料的实时上传和资金支付的在线审批,破解了多个重大项目并行启动、数百个合同标段同时施工的监管难题,外省多个建设管理单位专程来湖南学习借鉴。

 

  余元君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是一个解决难题的高手,同事有困难第一个就会想到他。烂泥湖垸羊角村险段处险加固工程,设计单位对防渗方案拿不准,求教余元君,他仔细了解情况后,指导设计单位对高喷灌浆和混凝土防渗墙进行方案比选,最终让工程总投资减少了1500多万元,安全也有保障,经受住了汛期洪水的考验。正是这样一次次的技术指导和设计把关,让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余元君的业务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他去世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协会追授他“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拿合同来,按程序办”

 

余元君调研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程

 

  在单位,余元君敢于担当。他负责的工作,任务多、难度大、责任重,但他从不推辞,也毫无怨言,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专长,拿出自己的全部心血,勤奋努力、不惧劳累、不畏牺牲,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工作任务。25年来,余元君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签下的合同、经手的资金超过百亿元,他始终坚持原则,坚持按照国家的规范、规定办事。每次发生项目变更、资金计划调整时,他总是说:“拿合同来,按程序办。”涉河事务、设计变更的审查,不仅有很强的政策性,同时还有技术上的复杂性和程序上的时效性,余元君从不推诿、拖沓,总能严格把握技术标准,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各项审批。他公私分明、正直如松柏一般。他的兄弟姐妹多,都在农村务农或在外打工,每当有人提出想要余元君帮忙揽点工程做时,他都是用一句话回复:“扯这个事,免谈。”

 

  在村里,他是热心人、真君子。老家村支书于海波说,余元君为人就像澧水一样清澈透明。修缮自己老屋,用钱省上加省,但对村里的公益事业却十分热心。2007年村里修路缺钱时,他二话不说,把自己省吃俭用的5万元拿了出来。

 

  在家里,他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余元君母亲身体不好,患有尿毒症,需要定期透析治疗,为了减轻兄妹压力,他独自承担着医药费。家里晚辈读书,他资助学费、生活费,循循教导,引导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余元君平时工作忙,回到家里,也不闲着。侄儿余淼回忆说,只要七叔(余元君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在家,家务事总是抢着干,儿子的学习更是耐心辅导,既讲学习方法,更讲如何做人……

 

  计利当计天下利,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余元君始终牢记“为家乡有所贡献”的初心,一生信守许党为民、忠诚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的忠实践行者,是全省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模范引领者,值得我们学习、铭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