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湖南实践

作者:吴传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0时43分43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次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政治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极端重要的地位。日前,湖南省委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政治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建设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在湖南落实落地。

 

 

  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湖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近年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为指南,将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遵循“三个着力”重要指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持续抓贯彻落实。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省外大通道、省内大循环的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打造“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空间新格局,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产业发展新“航母”,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新格局不断推进。聚力脱贫攻坚,细化“五个一批”政策举措,总结推广十八洞村扶贫、“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扶贫等经验做法,完善“三走访三签字”、省领导常态化联点督查等制度机制,近年来每年脱贫100万人以上。以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作为战略目标,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以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及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统筹推进四水流域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严格耕地保护与受污染土壤修复治理“两手抓”,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探索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方式,打赢净土保卫战。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出台全省楼市调控11条,推动长沙实施“稳房价、反炒房”一揽子政策,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确保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动真碰硬写好巡视整改答卷

 

  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表示,“省委将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剖析原因,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单位、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决不允许‘新官不理旧账’,决不允许层层推责卸责,决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为此,湖南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视反馈的6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聚焦6个专项检查和专题调研报告指出的问题,全面建立台账,逐一分类研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湖南卫视“过度娱乐化”是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之一。湖南省委表示:“必须不打折扣地坚决整改!”在省委领导督促下,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猛药去疴,出重拳、动真格,制订了《坚持新闻立台防止过度娱乐化问题的若干规定》。整改过后的湖南卫视频道面貌焕然一新,《新时代学习大会》等新闻大片相继在黄金时段重磅推出,新闻、公益类节目明显增多。汝城位于湖南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汝城一些单位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一些民生问题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汝城县全面清理、节约配置办公用房,纠正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面积10万多平方米,停建项目4个,腾退的办公院落改建成义务教育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针对隐藏在一些居民小区、商业楼宇、私人会所等的“一桌餐”问题,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持之以恒纠“四风”,必须向“一桌餐”开刀。长沙严肃查处“一桌餐”违规经营行为,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点场所,紧盯重要节点,对利用“一桌餐”公款吃喝、违规吃请的行为“零容忍”。再如,针对一些地方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在公共资源交易、房地产开发、财政项目资金分配等领域充当中介,以居中斡旋、提供帮助等方式为他人谋利的问题,2018年9月10日,湖南公布《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坚决打击“提篮子”行为。

 

 

  巩固加强党对经济社会等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国有企事业单位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落实党对经济社会等一切工作的领导,党必须为经济社会发展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保证。2017年,湖南省委着力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共湖南省委全会工作规则》《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建立了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针对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边缘化问题,湖南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着力理顺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有效实现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其他经营管理层面的有机融合,切实发挥党在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中的把关定向作用。同时,着力规范党务部门设置,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完善基本规章制度,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础、补足短板、巩固阵地,坚持将党的建设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在社会治理领域,湖南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的“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权,把党建引领嵌入基层治理各个环节,探索出了“党建+”的社会治理模式,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一体化网格管理布局。全省矛盾纠纷总量、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命案、群体性事件、进京非正常上访连年下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连年上升。

 

 

  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近年来,湖南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干部选任的第一标准,大胆选拔坚定认同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绝对忠诚核心,坚决拥护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持续深化“带病提拔”“三超两乱”和档案造假等问题的专项整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为推动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的政治标准落地,2017年以来,湖南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办法,分三批对全省122个县市区党政正职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探索了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的有效途径。2017年12月,省委制定《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对全省县级所有党政正职进行政治建设考察,以县带乡,以点带面,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上不去导致工作上不去等突出问题。要求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深入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把考察成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班子建设管理、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等方面。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探索建立政治鉴定制度,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廉政情况“双签字”,定期开展选人用人导向分析;强化政治历练,注重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复杂环境和吃劲岗位,经受政治考验、锤炼政治能力。健全党的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绩效考核,对不重视政治建设、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严肃追责。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