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无我”之境 践“为民”初心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02时42分41秒 编辑:redcloud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的一段话刷屏网络,让无数人为之感奋。特别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字字铿锵力重千钧,一腔赤诚溢于言表。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许党许国、忠于人民的鲜明写照,真切地彰显了他无私忘我、超凡脱俗的思想境界。同时,这也是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为生动的诠释。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追求“无我”之境界,践行“为民”之初心,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无我”自见境界。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提到“有我之境”和“无我之境”。从审美意义上,“有我”“无我”各见境界。从精神意义上,“有我”“无我”是一个人思想境界的分水岭,“无我”乃人生的最高境界。“无我”,就是心无旁骛、心无杂念,忘掉自我。对共产党人来说,至高的精神境界就是“无我”,将“自我”完全融入国家和社会,融入人民,把自己的命运前途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

 

  “无我”自是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源自“公心”。“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很多场合引用过《礼记》里的这句话,表达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初心追求和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共产党人来说,衡量境界之高下主要看“公心”。计利当计天下利。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之所以能为人民铭记,就因为心中始终装着一个“公”字。至公则“无我”,一个没有私心,不计得失,处处出以公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人,自然会做到无私而忘我,自然会永葆忠诚为民的初心。

 

  “无我”自有担当。“无我”不是指消极无为,辞难避事搞全身而退,“无我”恰是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舍身向前、敢于担当作为。精神上时时“忘我”,行动上却要时时“有我”。辛亥革命元勋黄兴一生以“无我、笃实”为座右铭,他说:“名不必自我成,功不必自我立,其次亦功成而不居。”对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来说,发扬“无我”精神,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要有“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担当,不计较个人功名,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修潜功、多做潜绩,真正做到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

 

  当前,湖南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任务还十分繁重。越是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越需要弘扬“我将无我”之精神境界、激发“不负人民”之担当作为,只有永葆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凝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让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