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媒体融合是一项紧迫课题

作者:茅文婷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0时57分3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5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本期我们刊登毛泽东的《报纸是指导工作教育群众的武器》,并刊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茅文婷的赏析文章,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推动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2019年1月25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自革命时期开始,我们党就重视发挥新闻媒体在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比如1928年,毛泽东就在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决议案中批评了“太没有注意宣传工作,妄以为只要几支枪就可以打出一个天下”的错误观点。他明确指出,“共产党是要在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

 

  延安时期是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的大发展时期。这期间,党生存的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改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陕北根据地的相对稳定,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党在同时期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由此,毛泽东等领导人更加重视新闻宣传。在毛泽东看来,报纸是指导工作、教育群众的武器,要以很大的精力来重视这个工作。一时间,延安清凉山下,《今日新闻》《解放周刊》《中国工人》《中国妇女》《中国青年》《共产党人》《谷雨》《诗刊》《西北》《中国文化》《军政杂志》等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陕甘宁边区有关部门编辑出版发行的报刊红红火火地办了起来。1941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出版的第一份大型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延安正式创刊。

 

  曾经从事过新闻工作的毛泽东,是办报办刊的行家里手。在他的指导下,延安的新闻宣传工作围绕革命斗争实际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展开,受到了普遍欢迎。有些人甚至是饭来了,报来了,先看报,后吃饭。然而,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加上国民党的文化统制政策,人们要看到一张党的报纸并不容易,甚至需要“有专门的运输机关与运输掩护部队”。负责发行工作的干部有诗云“出版唯嫌时日短,发行偏喜路途长”。为了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食粮的需要,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1944年,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文化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全党办报”的倡导,他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鼓励以油印报、墙报、布告、标语等各种形式进行,以实现“把报纸拿在自己手里”。在边区的干部群众、知识分子的努力下,各种宣传方式“百花齐放”“各显神通”,使党的声音在群众中传得开、传得广、传得深入。

 

  新形势下,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持续推进,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全程”,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传播可以随时随地发生;“全息”,突破了物理限制,信息可以变成数据储存和接收;“全员”,突破了主体限制,可以由一对多传递,变成多对多传播;“全效”突破了功能限制,内容、信息、社交、服务等各种功能得到高度集成。这些限制的突破,使全媒体时代的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

 

  全媒体的发展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也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了具体指导。在方向上,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提升主流媒体的影响力、竞争力;在策略上,要坚持移动优先,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在新技术探索上,要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在协调发展上,要统筹处理好不同类型媒体的关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对主流媒体特别是党报党刊来说,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要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时代给出的新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全媒体时代,“内容为王”没有变。人民日报编委会将其看作“一场新闻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本质还是为了增加优质内容供给,丰富报道呈现。如果丢掉了内容这个根本,就只会在追逐各种新技术的过程中失去自我。仅仅“物理捆绑”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产生“化学反应”,在“融”中创造,“合”中提升,才能打造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接地气的作品,让人们想看、爱看,让党的声音直抵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而言,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主流媒体才能更好发挥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