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准确把握思政课“三问题”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陈万球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48分01秒 编辑:redcloud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陈万球

(人物画像 张杨绘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准确把握思政课“为谁培养人”价值导向问题。“为谁培养人”关系到思政课的价值导向问题,其实质就是要解决好广大青年“跟谁走”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可见,“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归结起来就是要通过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正确引导,确保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准确把握思政课“培养什么样的人”育人标准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关系到思政课的育人标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培养”就是思政课的目标导向,之所以这样提出来,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的实现,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人青年人接力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依靠千千万万当代青年奋力拼搏。“两个培养”的标准就是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准确把握思政课“如何培养人”方法体系问题。“如何培养人”关系到思政课的方法体系问题。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培养人”中的积极作用。“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坚守社会主义政治本色,擦亮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充分发挥在立德树人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培养人”中的积极作用。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老师精心引导和栽培。只要思政课教师具备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这六种素养,就能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就能更好地担当起立德树人的重任。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培养人”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