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 打造治国理政新平台

作者:宋建武 乔羽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03时28分34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一个月后,中宣部作出部署,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国的全覆盖。这标志着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进程已经开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这一阶段工作的重心。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功能和作用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也是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处和要害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功能与作用具体可归纳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其中“主流舆论阵地”是指县级融媒体中心应该成为县域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的主导力量;“综合服务平台”是指县级融媒体中心应该成为向本地人民群众提供以政务服务为核心的各种本土性服务,如公用事业服务和生活服务的平台,以此体现新型主流媒体的服务功能,从而产生强大的用户黏性;“社区信息枢纽”是指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当为社区成员提供信息交互的空间,以促进社会共识的达成。

 

  按照这一功能模式建构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不是一个个分散的、功能单一的媒体机构,而是基于互联网的现代传播体系的基础,同时也是这一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依托党的执政优势,整合各种执政资源,通过提供政务服务及其他公共服务,将人民群众聚合在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新型媒体平台上,从而提升其网络传播能力;它导入各项政务服务,成为网上政务服务端口的运营主体,从而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执政手段;更重要的是,它植根于基层,是基于互联网的县域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将发挥把互联网业务下沉到县域基层的作用,从而推动“互联网+”战略落地。综合这些功能,我们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一基础性战略举措的判断是,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党和政府将会把以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新型互联网传播平台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打造成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问题

 

  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功能设定看,完成其建设任务需要整合的力量、导入的资源远远超过以往单一主流媒体的融合实践。因此,这绝不单纯是县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媒体的任务。这个中心及其运营的以互联网端口为主的各种渠道,必须上联下达,横向打通,要从“单打独斗”迈向“协同作战”。

 

  提升为所在区域人民群众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需要理顺内部和外部关系,聚合社会资源。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基本功能是县域主流舆论阵地,但在互联网环境下,这一功能的发挥,需要依托党和政府的执政优势,聚合所在区域各种社会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综合服务。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能简单地整合县域各类媒体机构,也不能只依靠孤立的“中央厨房”建设。想要完成让新型主流媒体与服务对象在互联网上建立密切联系的任务,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广泛聚合和有效运营各类本土资源,既要打通与县域党委和政府各级组织各个部门的联系,也要打通其与本土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联系,通过各项垂直应用的渗透和各类便民惠民服务的聚合,盘活县域社会资源,构建起能够运用海量的用户数据、精准的用户画像、丰富的生活服务项目与有引导力的内容资讯,为所在区域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互联网端口。

 

  培养基于互联网连接用户、服务用户的能力,需要理顺建设平台与运营端口的关系。当前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其核心任务是通过整合本土资源,建设一个基于互联网向特定区域的人民群众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提供以网上政务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服务的新型传播体系和服务体系。作为县区的主流舆论阵地,它要将原有分散的媒体资源合而为一,重塑内部组织机构和采编机制,提升报道资源的利用效能,高效挖掘信息资源,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融媒体产品,避免同质内耗,形成传播合力;作为综合服务平台,它要直接面向基层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从单一的新闻传播功能逐步拓展至综合服务功能,借鉴大型商业互联网平台嵌入居民日常生活的经验,有效聚合和运营在各地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现用户、数据和资源的聚集,做大做强主流媒体的品牌影响力与综合实力;作为社区信息枢纽,县级融媒体中心还要充分依靠社区生活场景,利用移动化、精准化、社交化的信息互动,高效调度本土资源,成为基层社区生活的枢纽,在本地化的多元主体参与、沟通、对话中创造更多的社会共识,产生协同价值。最终,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广泛连接和功能升级,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手段的现代化,成为治国理政大平台最广泛的“触角”与最坚实的“基础”。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路径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初期应当始终把握建设的重点与关键,依循清晰明确的行动路线图,以真正实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概括来说,从当前实际出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需要把握如下关键点:

 

  整合传播资源是首要措施。目前,在我国多数县域,各级各类主流媒体缺乏互联网传播平台。在这一状况下,一些县级党政机构的政务公开主要通过互联网商业平台实现,如入驻微博、微信、抖音等,大批商业运作的自媒体账号也借由互联网商业平台而活跃于网络舆论场上。主流媒体在县域网络空间因传播主体多元,缺乏协同,造成主流价值观的舆论引导力不强,不利于构建基层舆论的良性生态。基于此,县域的“播、视、报、网、端、微”等传播资源要全面打通,应通过内部组织机构和采编流程再造,提升报道资源的利用效能。

 

  独立端口是运营基础,技术平台是驱动力量。移动传播时代,如何在海量的信息资源中,寻找到适合个性化需求的内容,实现精准分发,已经成为媒体竞争的关键点。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说,想要精准识别本地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提升传播效率,必须提升自身的智能化技术支撑。纵观当前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导入内容生产技术较为顺利,但在内容分发层面的技术支撑仍较为薄弱,大数据抓取、智能分析以及基础性的用户数据库、内容数据库搭建的技术难度较高,是县级技术资源难以企及的。因此,县级媒体融入“平台化”趋势,并非一定要自建平台,应作为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新型媒体平台的用户入口和服务端口高效率运营。当前,较为可行的方案是集中力量建设省级技术支撑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省级平台支持下,建设和运营本土化的、有独立形态的移动互联网端口,这样既保证底层架构的统一协调,又可在应用层进行特色化的多元探索。

 

  “新闻+政务+服务”是主要运营资源。在媒体融合实践中,不少主流媒体集团在“新闻+政务+服务”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植根于本土,与基层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唇齿相依”,在完成新闻信息生产和分发服务的同时,聚合和运营所在区域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现用户、数据和资源的聚集;还要积极探索对本地电商、文化、旅游、教育等市场资源的开发和运营,建构起一个能够依托市场资源良性循环的运行模式。

 

  运营队伍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支撑。主流媒体转型发展的关键是建设一支能够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和互联网平台运营,涵盖内容生产、商业运营和技术支持等多种专业能力的人才队伍。其中,特别要注意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人员招录、绩效考核、薪酬激励和运营管理体系,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创新活力,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创造支持性环境,促进宣传队伍和媒体人在观念上实现恰当且到位的转变。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各地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各主流媒体集团应当认识到,这一建设任务负载着巩固基层舆论阵地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应当运用互联网思维,遵循现代传播体系建设的客观规律,把握建设的重点与关键,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方向,建设好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