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外交家柴泽民的家风

作者:王长远 张天辰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02时52分40秒 编辑:redcloud

 

  柴泽民同志193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闻喜县委组织部部长,抗日游击队政治部主任,中共夏县中心县委书记兼康杰支队队长、政委,1941年任中共条西地委书记,太岳五地委、三地委书记兼太岳五分区、三分区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从北京市调入外交部工作,先后出使了匈牙利、几内亚、埃及、泰国和美国五国。柴泽民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革命家、外交家,他的红色家风在民间传为佳话。

  

 

 

父辈重商德 家训传儿孙

 

  柴泽民的家乡在闻喜县。闻喜人善于经商,长于理财。清道光年间,闻喜人兴办的钱庄、商号已出现于全国各大商埠。富家子弟外出经商发财;穷苦人家子弟则迫于生计给富商打工当学徒。柴泽民的父亲因家中贫困,千里迢迢远走四川,在重庆一家商店做学徒。他在家乡就已结婚,并生有一子,但妻子不幸早亡。由于他勤苦好学获得老板的赏识,经朋友介绍,又娶了重庆一刘姓姑娘为妻,生了三男一女。

 

  闻喜人在外经商,不论是当东家,还是当掌柜,当学徒,做店员,都有自己的家规,特别讲究商德。柴泽民的父亲忠厚诚实,崇仁守义,明礼诚信,教子有方。他将祖上传下的家规进行了充实:

 

  一、行仁德。立身须修德,待人要仁爱;创业需勤俭,贫苦要温恤。二、重道义。为人重道义,德高受人尊;见义而勇为,交友情意重。三、懂礼法。礼仪与廉耻,为人要记清;遵纪与守法,相传不能忘。四、有智慧。为人要立志,志大功可就;宝剑欲锋利,全凭磨砺出。五、守信用。为人要立身,信义是根本;诚恳而守信,笃实而严谨。六、要忠诚。为人要忠诚,老幼皆尊重;忠诚讲义气,忠实而职守。七、尽孝道。为人要慈善,百善孝为先;行孝而不辍,孝心是关键。八、好友爱。为人要友爱,交友很要紧;亲戚与乡邻,团结要和亲。九、乐善施。乐善而好施,中华好传统;柴氏众后裔,世代要传承。十、知廉耻。立身要清白,行止需端正;廉士不辱命,知耻近乎勇。十一、勇担当。临危不惧怕,男儿当自强;见义要勇为,以身来报国。十二、懂感恩。饮水要思源,勿忘先祖恩;知恩要图报,良风永传承。

 

  民国以后,华夏大地连年征战,烽烟四起,政权不断更迭,四川更是战乱不断,生意难做,人民生活痛苦不堪。无可奈何,柴泽民的父母只好带他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回到老家闻喜县城。父亲回家不久,即身染大病,一病不起,留下柴泽民这个遗腹子便撒手人寰了。

 

  由于家庭贫困,生活艰难,柴泽民两个哥哥,都没有读什么书,早早离家外出,自谋生路。这两个哥哥仍然走的是父亲走过的路。二哥名叫柴愚,字子直,先到太原当学徒,因工资微薄,难以糊口,又跑到陕西当了兵。后经人介绍,加入冯玉祥在耀县办的三民主义军官学校学习,毕业后到杨虎城十七路军做了文书。由于西北军经常发不出饷,他又到一家饭馆管账。三哥名叫柴喜,字欣斋,由人介绍到康定当学徒,靠贩卖药材为生。兄弟两个,不论做什么,都谨记柴氏家训,认认真真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母亲支持他拿起枪杆子同日寇斗争

 

  柴泽民1916年10月18日出生。在他出生之前,父亲即已去世。柴泽民的母亲出身穷苦,一生勤劳俭朴,对子女充满爱心。她不惧权势、不怕艰苦困难的品质以及坚强刚毅的性格,促使柴泽民后来成为一名坚强的革命者。柴泽民的母亲深明大义,爱憎分明,成为他开展革命斗争的积极参与者。他们革命时重要文件都由母亲巧妙藏在家里房屋正面的神主背后。柴家成了闻喜县党组织的秘密活动联络点。开会时,柴母在外面放哨,大家亲切地称她是革命的母亲。

 

  日寇侵华战争的毒焰遍及晋南大地,抗日游击队的健儿神出鬼没不断给日寇以沉重的打击。柴泽民是河东抗日游击队的组织者和主要领导人。日寇为了镇压抗日军民,抓到抗日骨干分子就将头颅砍下来,装在木匣里沿村恐吓,或挂在城头上示众。

 

  日寇为了扑灭抗日的烈火,在河东地区的主要道口、城门上都贴满大幅布告,以1000元现大洋的悬赏,捉拿游击“匪首”柴泽民。闻喜县城许多人围着看布告,他的母亲凑上去打听出了什么事。一个自卫队员将她拉到一边说:“老婶子,你怎么还不走,布告写着要捉泽民啦!”这个自卫队员雇了辆马车,载着她混出了县城,安置她到距县城五十多里的蔡村暂住下来。

 

  一天,柴泽民母亲决定回到自己家里去看看。她一个人徒步从张家庄回到县城,走到家门口时几乎晕倒在地。哪里还有什么家?日寇抓不到柴泽民,恼羞成怒,把他家的房子拆个精光,留下了一堆瓦砾。

 

  邻居们围上来问长问短,有的慷慨相助,有的同情怜悯,也有的冷言冷语说是她儿干八路闯了祸,把个好端端的家给毁了。柴母对关切同情者表示感谢,对冷言冷语者也不恶不嫉。她说:“日寇进中国毁了多少个家,有的人并没有参加八路军,但他们的家也给毁了。泽民参加抗战正是要把日本侵略者给赶出去,保卫咱们的国家。日寇毁了我的房子,我愤怒,我恨那伙强盗,但我不为泽民参加抗战后悔。”

 

 

为中国走向世界牵线搭桥

 

  柴泽民的父亲一直奉行“和气生财”“和睦乡邻”的家教。建立和谐友好的睦邻关系,一直是柴泽民的人格魅力和家风传承。

 

  美国旧金山市市长不幸遇刺身亡。按照惯例,作为外交官只需发唁电哀悼慰问便可。但柴泽民却放下手中的工作,亲自飞往旧金山悼念。当新市长看到风尘仆仆的中国大使时,不禁又感动又惊讶。

 

  柴泽民握住对方的手说:“请你接受我对前市长的深切哀悼,以及对阁下出任新市长的真诚祝贺!”

 

  新市长感动万分,称赞道:“真是神速,大使先生,你是我上任后见到的第一个外国人!欧洲有一句谚语,当我草堆起火的时候,我认识了自己的朋友。”新市长取出一把4英寸长的钥匙交给了柴泽民:“这是我市最尊贵的礼物,这是前市长留下来的,我还没有来得及做新的,有了它,你可以作为我们的荣誉市民,随时都可以成为旧金山的贵宾。从此以后,我们旧金山保证不同台湾国民党政府来往。”

 

  就这样,柴泽民用真挚的情谊打动了异国友人的心,他高兴地握住新市长的手说:“市长一言,火箭难追!我相信你不会食言的!”

 

  为了表示对中国的友好,新市长提出与上海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柴泽民立即向国内报告,明确提出中美两国开展省、市建立友好关系的建议,彼此友好往来延续至今。

 

  在柴泽民的精心运作下,中美结对友好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大加快了建立两国友好关系的步伐,也有效地架起中国与世界人民建立友好关系的桥梁。

 

 

没住过一天官邸的驻外大使

 

  柴泽民从解放北京参加市政府工作做秘书长开始,到后来调外交部当大使,再到后来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领导,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心耿耿为国为民服务。在北京市政府工作期间,因事务繁多,文件如山,他干脆在办公室支了一张床,一周几天都住在办公室,这样有什么公文急件,也就不用由机要秘书再往家送,在办公室就处理了。

 

  柴泽民在海外任职大使期间,在埃及和美国都有大使官邸。大使官邸和使馆通常都不在一个地方,官邸主要是大使居住和接待、宴请重要宾客的地方。但他无论在哪个使馆工作,都从来没有住过大使官邸一天,平时都住在使馆里,只有重要活动才开启官邸,比如举办活动或会见宴请重要宾客,待活动结束后,他再回到使馆继续工作和休息。他说这样既不脱离群众,又方便夜里随时起床处理国内的紧急机要电报,也省却了往返取送文件的不便。他说,住在使馆,更方便和来到使馆的外国和华侨朋友们见面。他不愿意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勤俭节约和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

 

  柴泽民在泰国大使馆工作期间,东南亚的华侨非常热情,华侨和使馆间交往远比其他国家密切,热爱祖国的华侨经常给使馆送来燕窝鱼翅等名贵礼品以及泰国著名的白银器具和名贵的鳄鱼皮制品。和他在其他国家使馆工作期间一样,他收到什么样的礼品,都统统如数交给使馆工作人员登记上缴入库。他一生勤俭,饮食和生活方式极其简朴。他是山西人,山西人有面条吃就足够;他不抽烟不喝酒,有很好的条件也不沾这些东西。

 

  有记者问他,您一生出任欧、美、亚、非多个国家大使,一定积累了许多财富,不知您将给后人留下些什么能够继承的东西?他听后点了点头,接着便开怀大笑说:“我在国外确实接受过一些国家元首或国际友人赠送的一些礼品。但我是党和国家任命的大使,我代表的是中华民族这个光辉形象,因此我只能把这些礼品上交国家。至于能够留给子孙继承的,只有我平生收藏的最珍贵的书籍和报刊资料。在国外,我一无账户,二无存款。因为我是一个靠工薪维持生活的干部,更要成为一位奉公守法的工薪阶层成员。唯一留给后人可以继承的,只是我在党多年培养下炼成的品格和我一生为之奋斗而未竟的共产主义事业!”

 

 

柴家的子女没有特权

 

  柴泽民女儿柴燕瑛说,父亲虽配了专车,可他们五个子女从来没沾过专车的光,“谁家都难免会遇到一些事情,有个车毕竟方便,但父亲就是不让坐。他会说,国家给他配车是用来工作,不是享福的。如果想坐,自己赚钱去买。”

 

  柴泽民经常对孩子们和同志们说:“我回想起曾与自己一起战斗过的许多革命先烈,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建设事业,把人生最宝贵的生命都无私献了出来,这为了啥呢……我柴泽民说啥也不能被糖衣炮弹打败,一定要以一个真正的、大写的共产党人形象,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革命晚节!”因此,他多年来毅然顶住了各种诱惑和拉拢,不但自己洁身自律,而且也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

 

  在美国工作期间,全美华商会的侨领,美国华人妇女联合会的侨领,都向柴泽民暗示他们愿意协助他的儿女来美国读书深造。每逢遇到这样的示意,柴泽民总是婉言拒绝,并告诉华侨朋友们:“我的儿女全都靠他们自己,他们是不是能成才,由社会实践去检验,他们能不能到海外去学习深造,全靠他们自己的努力。但只要我在美国大使馆工作一天,他们就一天不能借我的光来美国学习进修。”

 

  柴泽民的子女回忆说,这可绝不是说说而已的虚伪表态,因为中央当年作出过干部子女不得经商出国的规定,而父亲向组织立了军令状,所以子女辈当中,没有一个在美国留学或工作的,这是事实。父亲回到国内,其外孙女和孙子上学时,虽然通过他在市教委的老下级可以很容易去上北京最著名的景山学校,但做子女的却从来没有过请父亲去找人请托的想法,大家都知道他是不会去为了私情而去开这个口的。

 

  孩子们在他的熏陶和教导下,个个也都是好样的,依靠自己的努力,在毕业后自找工作,没有一个凭他的关系送出国外留学的。他对孩子们说:“要想靠我帮助你走后门,门都没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