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潘心元:机智掩护毛泽东脱险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作者:肖湘娜 孙敏坚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03时05分38秒 编辑:redcloud

 

  在浙江玉环县苔山岛上,一座不显眼的土坟静静地注视着潮起潮落。它半个多世纪不为人知,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经当地党史部门确认,长眠于此的是中共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中共浏阳县委第一任书记——潘心元。

  

 

 

  1903年1月,潘心元出生于湖南浏阳北盛镇伍佳渡村一个富裕家庭。他从小就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把自己所看到的有关宣传新知识、新思想的报道剪辑并编成壁报张贴出来,与田波扬一起组织了浏北新民社,并创办主编了一份取名《新民》的刊物,常用“斯人”的笔名在刊物上发表抨击时弊、宣传革命的文章。1923年6月,他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就在积极引导和影响学生进行革命活动时,潘心元却被当局教育部门以“不务正业”为由开除学籍。于是,他干脆返乡当起了职业革命者,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

 

  长沙发生马日事变时,潘心元掌握了用枪支、梭镖、大刀武装起来的数万农民军,并率领他们参加了湖南10万农民军围攻长沙的斗争。他千方百计保存浏阳农军武装,后来,这支队伍在毛泽东的亲自领导下,成为湘赣边秋收起义的主力。

 

  1927年秋收起义前夕,潘心元到江西安源会见毛泽东,并参加了前敌委员会军事会议。会后,毛泽东和潘心元从安源出发,经浏阳奔赴铜鼓。快到铜鼓时,一行人遇上了地主武装团防队。

 

  十几个团丁拦住了他们的去路,因毛泽东不会浏阳话,潘心元立刻上前搭话,称自己是做夏布生意的商人,只是途经此地。但团丁们不依不饶,要搜身。情急之下,潘心元撒下一把大洋,乘敌人捡拾之机,毛泽东立即走开,当团丁发现毛泽东跑了正准备追时,潘心元几个箭步冲上前喝道:“你们到底搞什么鬼名堂,青天白日竟敢到处抓人!我要去团防总局告你们的状!”团丁们被潘心元这突如其来的喝声一下给镇住了。

 

  潘心元还故意朝毛泽东离开的相反方向边喊边跑:“老板,等等我!”毛泽东就这样脱了险,2名团丁将潘心元往县城押送。半路偶遇一茶棚,潘心元借口脚疾发作要休息,并拿钱给团丁,请他们饮酒喝茶。他趁其不备时,一头蹿进路旁的丛林。脱险后,他抄小路乘夜潜入县城隐蔽起来。

 

  秋收起义后,潘心元继续留在浏阳搞游击战争,湘东各县革命力量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928年冬,潘心元被增选为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并兼任省委农民部长。1929年4月,中共中央派潘心元去苏联学习,后因中苏边界被封锁未能去成,改去上海党中央。在那里,潘心元以湖南省委委员的名义,向党中央提交了《湘东各县工作报告》,报告对马日事变、农军攻打长沙、秋收起义、平(江)浏(阳)醴(陵)斗争等湘东各县的斗争情况作了详尽介绍,成为极其珍贵的党史文献。

 

  在中央工作一段时间后,潘心元被委以中央巡视员重任,赴湘鄂赣传达党的六大决议,后担任红四军军委书记、政治委员,还任过红三军、红十三军政委。1930年冬,潘心元从红二团驻地玉环苔山岛出发,乘船去温州开会,途经乐清湾“九眼江”海上时不幸被国民党军警枪杀,牺牲时年仅27岁。

 

  (执笔: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肖湘娜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整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