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钢铁裁缝”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王华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03时02分35秒 编辑:redcloud

 

  焊接,一项平凡的工作;焊工,一个平凡的工种。但每一道焊口,对应的是安全和效益!它检验着施焊者的技艺和坚韧,承载着熔炼它的一滴滴汗水,陈述着一个个朴实的故事。

 

 

  虞明,大唐华银金竹山发电公司检修焊工班的技术员,这位“钢铁裁缝”将平凡焊接成了卓越:“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湖南省劳动模范”“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湖南省百优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称号和荣誉,是对他精湛技艺的肯定,也是对工匠风采的讴歌,更是对敬业奉献的褒奖。

 

 

“走火入魔”

 

  2000年,虞明进入金竹山发电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电焊工。第一次接触焊接,他就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电焊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会干易,干好难”,不仅需要超强的悟性,更需要超凡的耐心和毅力。身形瘦小的虞明,骨子里却有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焊工技术比的首先是手稳。为了把手练稳,师傅要求他悬空拿焊枪、手腕吊一块砖头练习,虞明却自我加压,吊两块砖头进行日夜苦练。站着、仰着、蹲着,不断变化各种姿势,苦练臂力,提高焊接的稳定性。炎炎夏日,他穿着棉衣、戴着高分贝的耳麦,钻进狭小闷热的焊培操作间“闭关修炼”,使自己适应高温和高强度噪音工作环境,做到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他的一系列痴迷举动,经常让大家哭笑不得,甚至被打趣成“走火入魔”。然而这套看似最笨的训练法,却也是最有效的,使他以后在任何艰苦环境中都能轻松应对,挥洒自如。

 

  熟悉焊接材料,则是焊工的另一大“修行”。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特性,焊工面对的不但有同种钢焊接、还有异种钢焊接;即使是相同材料,因厚度不同,焊接性能也会发生变化。虞明不但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也自觉向书本吸取营养,利用一切工余时间和休息时间向书山问路。《焊接技术问答》《氩弧焊操作与理论》《电厂金属材料》《新型焊接材料及工艺》《热处理工艺》等各种与焊接相关的书籍成了他这个普通焊工的常啃课本。每一本书都被他翻得卷起了边,每一页他都记下许多的笔记、心得。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虞明是有心人,他深深知道,勤学与苦练,是技术工人走向成熟的基本途径。他将工作当成乐趣,将成长当成享受。通常,培养一名合格的高压焊工至少需要5年,而虞明仅用了2年的时间就掌握了多种高合金材料、大口径管、异种钢焊接技术,陆续取得了多种新型材料的焊接资格,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高压焊工,并在2016年通过德国GSISLV考试,取得国际焊工资格证书。

 

 

“免检焊工”

 

  19年如一日,虞明奋战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脏活累活抢着干,苦事难事争着做,把每一次困难与挑战当做磨砺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手臂上留下的大小烫疤,无声记录着虞明的成长历程。历经千锤百炼,挥洒无数汗水,用执着专注和精益求精淬炼匠心之魂,他快速成长为一名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完美蜕变。

 

  “工作不能马马虎虎。”这是虞明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工作态度和从业准则。金电公司在湖南检修队伍中素以焊接质量稳定著称,超高的焊口合格率在同行中有口皆碑,这与金电公司焊工班有一批以虞明为代表的骨干队伍是分不开的。

 

  “四管”检修质量是机组检修质量的重要依据,而“四管”的检修质量主要体现在焊接质量上。虞明不但基本功扎实,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而且勤于钻研,善于思考,敢于挑战,从不向困难低头。在不锈钢材质管道焊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打底层充氩保护不良的情况,影响焊接时间和焊口质量。虞明仔细分析,大胆创新采用了双针头充氩的方法,使氩气顺利充满整个氩室且不外溢,解决了充氩不良的难题。在金电公司2号炉高温过热器T91管道检修中,虞明正是采用双针头充氩方法进行焊接,仅用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15个焊口及4处补焊任务,为机组提前并网发电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虞明的职业生涯中,为企业攻坚克难解决焊接工作难题的例子不胜枚举。在金竹山发电公司2号炉管排检修中,大家发现管排每四根一组,第一、二组的8根管排勉强可以焊接,但第三组由于空间太窄存在视觉盲区无法正常施焊。如强行拉开第三组管排进行焊接,工作量巨大且存在管排垮塌的安全隐患。怎么办?虞明通过反复测量和研究,毅然躺在了第二、三组管排之间,凭借着丰富的焊接经验和高超的技能进行盲焊,仅用三天就完成了所有管道的焊接,成功啃掉了这块“硬骨头”。经检测,所有焊口合格率为100%。

 

  焊花是热情的,那一道道炙热的焊口,沉淀了虞明坚毅的品格。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虞明无数次出色地完成了各类“艰、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多年来累计完成各种高压焊口达4万余个,综合焊口合格率高达99%,被誉为“免检焊工”。

 

 

“比赛达人”

 

  虞明一步一个脚印在焊接道路上奋力前行,在与焊花共舞中完成了华丽而艰辛的蜕变,成为一名新时期知识型和技术型人才。那一份专注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体现在他参加的每一次焊接比赛中。

 

  “认真对待每一次比赛,对待每一个比赛对手。”虞明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由于勤学钻研,虞明有着较高的焊接业务知识功底;但同时因为火电机组设备管材材质相对较少,在实际工作中他接触的焊接工艺范围不广,因此每次比赛他都非常注重向对手学习,学习他们不同的焊接工艺方法,经常找参赛选手与他们一起探讨,有时候甚至会找到他们练习过的焊接板进行研究。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正是有了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每次参赛他都有收获。当然,收获不仅体现在比赛名次上,更有他自身素质的提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16年6月,第四届“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在北京举行。此前举办的三届“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在国际焊接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赢得了中外普遍赞誉,成为国际焊接工作者切磋技艺的盛会和中外焊接精英发展友谊的聚会,每届都集中了欧洲、亚洲的顶级焊接高手。这届大赛在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等单位支持下,由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组委会、国际机电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共有来自35个国家的296名选手参加5个项目的角逐。虞明代表集团公司参加比赛,最后获得手工焊组第十名的好成绩,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在集团公司焊工决赛中力压群雄、斩获冠军,成为誉满全系统的“金牌焊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体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虞明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也注重同事的成长和提高。作为班组技术员,他创新开展“每日一题”的培训方式,不拘一格,在班组休息室、工作间、炉膛里、管排深处,经常能看到虞明与同事们认真讨论的情景,他毫不吝啬地将自己工作的体会、经验、技巧与同事们分享,为同事点拨、解惑。对待年轻焊工,他严格要求、言传身教,将所知所学倾注给大家。同时,他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学习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因此,他所在班组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更多的青年焊工也得以茁壮成长并脱颖而出。2017年8月,虞明与两名队友并肩作战,亮剑集团公司焊工决赛,一举斩获集团公司焊工决赛前三名,赢得了“金牌焊匠班组”的美誉,为班组荣获集团公司“大唐工人先锋号”添上了亮丽的一笔。

 

  “以前我是着重于个人技能水平的提升,现在我是带着伙伴们一起干,争取将我们班组干成一流的班组、一流的团队,创造一流的业绩……”虞明信心满满。

 

  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虞明每天重复着在旁人眼里看来简单而枯燥的工作,起之于责任,付之于耐心,着手于细微,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以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在最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职责,将平凡焊接成了卓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