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作者:罗雄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03时25分24秒 编辑:redcloud

  

 

 

  《共产党人刘少奇》首播之后一鸣惊人,创造了同类题材电视剧收视率排名第一的骄人业绩,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热烈欢迎。

 

  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生动再现。该剧按照“文献史诗”定位,以鲜明的主题、翔实的史料、丰富的细节取信观众,以个人与组织、小家与大家、近期与长远的矛盾冲突吸引观众,以爱情与事业、信任与误解、失败与成功的情感交织感动观众,以饱满的人物形象、深厚的艺术底蕴、生动的历史故事、精美的拍摄画面实现了真实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与追求、开拓与奉献、奋斗与牺牲,传递榜样的力量,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看起来很解渴。“一根挑粮扁担、两个正确代表、三部党建著作、四字立命真经、五大革命领袖、六次返回延安、七次南征北战、八次临危受命、九位优秀儿女、十大卓越贡献、百年中国梦想。”电视剧中这些特有的文化符号永远定格在观众心中,让人过目难忘。电视剧播出后好评如潮,眼中戏、戏中人以及戏剧背后辛勤耕耘的电视文艺工作者也随之成为观众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亲属的感谢声、专家的叫好声、观众的赞扬声让湖南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刘少奇同志说:“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对于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剧严格遵循“突出政治、尊重历史”的创作原则,以“一部传记、两个决议、三个讲话”为依据,以党史、国史、军史、家史为基础,从浩如烟海的文献与专著中精选典型素材,客观公正地再现共产党人刘少奇学习求索的一生、忠诚担当的一生、勤政务实的一生、清正廉洁的一生。

 

  共产党人的民生情怀感人至深。为了让观众喜欢这部红色题材电视剧,导演成功地把历史事件生活化、把领袖人物平民化、把严肃题材艺术化,运用倒叙手法拍摄刘少奇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少小离家老大回”为序幕,以刘少奇在出生地花明楼炭子冲旧居门前与久别重逢的父老乡亲握手、交谈、向父老乡亲鞠躬为开篇,围绕“让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心愿”这一中心思想叙述刘少奇生平业绩,主人翁以对人民的敬畏之心出场,让观众为之动容。

 

  电视镜头从“乡音无改鬓毛衰”的暮年切入“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童年,引领观众从“九满哭纸”入戏,同共和国主席一道感受劳动人民的生存状态和“刘九书柜”的读书生活,让观众触景生情追寻逝去的岁月,伴随着刘少奇布衣还乡的沉重脚步,走进共产党人报国酬民的心路历程。尤其是让观众在电视机前聆听主人翁“回忆过去”的拍摄手法,有效拉近了平民与领袖的距离,消除了观众对政治历史剧目的陌生感。编剧思路开阔、导演匠心独具、摄影手法新颖,他们用简约的电影语言全面梳理、高度概括、艺术再现共产党人刘少奇跌宕起伏、纵横捭阖、波澜壮阔而又朴实忠诚的传奇人生,故事性和人情味融为一体。

 

  该剧以时间顺序为经,全过程讲述刘少奇生平思想;以历史事件为纬,多角度展示刘少奇的精神风范。虽然剧中有主人翁回忆往事的时空交错镜头穿插,但是剧情的发展始终与观众的情绪藕断丝连、血脉相通、心心相印。电视剧以花明楼炭子冲为起点,以北京中南海为终点,从刘少奇1906年8岁起步至1949年51岁歇脚,巧妙地把43年奋斗史浓缩成46集电视剧。从勤奋学习的阳光少年——卫黄保华的青年团员——确立信仰的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工运领袖——出生入死的白区旗帜——反腐肃贪的苏区卫士——扩红筹粮的长征先锋——南征北战的抗战主帅——以文化人的党建丰碑——抢占东北的卓越功臣——进京赶考的五大领袖——教子成才的慈爱父亲,一步一步地成为人民爱戴的共和国主席,坚守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履行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剧情承前启后、环环相扣,故事以小见大、引人入胜,让观众不离不弃地守候在电视机前“且听下回分解”。

 

  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连用五个“光辉榜样”对刘少奇同志进行高度评价,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共产党人刘少奇在漫漫人生路上砥砺奋进,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忍辱负重,一次次迎难而上,一次次开拓创新,一次次给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成为共产党人的一块明镜、一面旗帜、一座顶天立地的丰碑,永远值得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学习和敬仰。

 

  (作者系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原馆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