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倾力演绎伟人情怀

作者:赵波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03时32分18秒 编辑:redcloud

  

主演 赵 波(王 登/摄)

 

 

  我不是湖南人,但自从与荧屏上的少奇同志结缘后,每次来长沙,都感觉自己好像到家了。记得2017年11月24日,我第一次因为《共产党人刘少奇》来长沙,参加在花明楼举办的开机仪式。我引用了一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来表达我当时忐忑的心情,那时,我担心自己与少奇同志之间的差距太大。他的渊博、他的胸怀、他的远见卓识、他的仁者爱人、他的每求真是,都让我觉得自己与之相差甚远。怕演不好,怕辜负了领导和大家的信任,更怕辜负了一位伟大先辈的光辉一生!

 

  如今,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忐忑的心情却丝毫未减。在家乡父老面前,我不知道自己交出的这份答卷,是否能令父老乡亲们满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一千个人心中也会有一千个共产党人刘少奇。在过去的那段日子里,我每天都感觉使命在肩,如履薄冰,与有荣焉!无论结果如何,我只能说,我用自己的全部热情与精力,塑造了一个我心中的少奇同志,我尽力了!

 

  我一共四次出演少奇同志,但是全面的演绎,这是第一次。我一共用了9个月来完成这个角色,包括前期准备、中期拍摄和后期配音。开机前的两个月,6轮定妆,7个头套,每个头套的完成,至少10小时;两个月的时间里,我的体重从143斤,降到了118斤;与此同时,我看了十几本与少奇同志相关的图书;我给自己找到的最特别的资料,是108张扑克牌,里面印着108张少奇同志的照片,这是我能找到的最全的照片集,因为历史的原因,留给我们的影像和图片资料非常少,所以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去发现和了解少奇同志的习惯动作和生活细节,例如,少奇同志吸烟的动作……我心里有一幅地图,里面装了22个少奇同志所走过的省市,并且自己画了20几张位置关系图,帮助我记忆台词;133天,我完成了1000多场戏的拍摄,由于拍摄的任务紧,场次多,台词量巨大,我每天的工作时长都在十六七个小时左右,睡眠时间平均4小时左右。

 

  而最难的是我经常要在一天当中完成人物的3个阶段,即早晨可能是老年,到了中午就是20几岁的小伙子,而晚上又回到了中年。经常是,一天就是一辈子。为此,我必须把案头工作做得极为详细,做大量的标注和笔记。要建立一个强大的信息库,把少奇同志每一个阶段的状态,像牌一样,标好序号,放进去。等拍摄的时候,需要哪一张牌,就把它拿出来,准确放在它应该有的位置上,这样观众在观看的时候,才会很顺畅地从头到尾来观看。这个戏的另一大难点,就是台词量大,会议多,政治术语、口号多。为了让观众在观看的时候不感觉枯燥、乏味,我首先把能够加快的语速尽量加快,而最重要的是,要在思想意识上,去接近少奇同志。很多台词,用现代人的眼光直观字面意思,确实很像新闻通稿,稍显晦涩,但作为那一代人,他们所说的话是信仰!是他们的忧国忧民!是他们的匹夫有责!更是他们的光明理想与坚强意志!所以,演员必须要读懂他们的信仰来源。只有演员读懂了,才可能做到以情动人,观众们才会跟着剧中人物走、跟着剧情走,走进那个时代。我所做的一切准备和努力,都是为了最大程度接近我心中的少奇同志。我希望,我跟角色之间的距离,只有0.1厘米!

 

  少奇同志内心极干净。因为只有心无杂质的人,才能够写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才能够在1930年,在莫斯科,敢于挑战共产国际的权威;才敢于在一顶顶扣过来的大帽子面前,仍然坚持真理、维护真理!他写道:“他理直气壮,永远不怕真理,勇敢地拥护真理,把真理告诉别人,为真理而战斗。即使他这样做暂时于他不利,为了拥护真理而要受到各种打击,受到大多数人的反对和指责而使他暂时孤立(光荣的孤立),甚至因此而要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也能够逆潮流而拥护真理,绝不随波逐流。”他的这种干净,也是我在戏里,一直贯穿始终的,这是少奇同志人格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戏里有一件道具,就是现存于河南竹沟纪念馆的“镇脑器”。这个“镇脑器”是一堆铁片,用铁丝链接起来,两端各有一截布条,可以系在头上。这是少奇同志在竹沟期间,因为深夜犯困,给自己制作的提神醒脑的武器!当我看到这件道具的时候,我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因为我能体会到,一个人是在怎样疲惫的情况下,又不能让自己去睡觉,得咬牙坚持工作,才会逼出这样的办法!我感同身受!我觉得这就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的共产党人!甚至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跟自己讲:“赵波,你有少奇同志累吗?他身体那么差,都能挺得住。你今天的生活条件不知道比他优越多少,你的身体素质不知道比他强壮多少,他行,你也行!”

 

  在少奇故里花明楼拍戏期间,我看到每天都有很多人去缅怀少奇同志。少奇同志曾经讲过一句很著名的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我想,得民心者得天下,爱人的人,才会被更多的人爱!历史,一定会给出最公正的评价。

 

  这个戏,无论是准备、拍摄还是后期配音,难度都要比一般的戏大得多,也辛苦得多。但我常常在想,作为一名演员,一辈子能有机会为了一个角色全身心投入一次、拼一次;作为一个晚辈,能够与这样伟大的人物结下如此深厚的缘分,那么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本人,是幸运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