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何起名“共产党人”

作者:海波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03时39分06秒 编辑:redcloud

  

编剧 海 波(王 登/摄)

 

 

  特别令人高兴的是,《共产党人刘少奇》电视剧播出期间,有些地区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各党支部把《共产党人刘少奇》当做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教材,认真组织党员收看。这一结果,正是作为编剧的我,深深切切渴盼、期望的。

 

  《共产党人刘少奇》是写给当今的共产党员们看的。这是这部剧为什么起了个不像剧名的剧名,刻意叫作《共产党人刘少奇》的原因之一。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年加入党组织,毕生信仰共产主义,以共产党员的最高标准自律,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竭力奋斗,并为了永葆这一宗旨的本色,毕生致力于党的建设,写出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一经典著作,这些都是《共产党人刘少奇》这部电视剧的重要内容。但电视剧的现实意义在于,期望将电视机、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的荧屏,化为镜子,请今天的近9000万共产党员坐在镜子前,对比镜子里的刘少奇,好好照一照,看看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共产党人刘少奇》更是写给早想看的人民群众的。刘少奇曾经讲“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部电视剧首次相对系统地描写了刘少奇从8岁到51岁的前半生历史。剧中虽然不乏历史事件,但主旨在于沿着刘少奇曲折多舛的人生与命运轨迹,展示刘少奇的人品与政品的淬炼经过,展示刘少奇从一个乖崽成长为好人、老实人,从一个好人成长为好战士、好党员、好领袖的复杂艰难的历程,同时不回避刘少奇成长中的挫败和失误。电视剧希望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好好与刘少奇对照的也正是人品、政品这两条。

 

  今年7月,就是刘少奇同志的光辉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延安马列学院讲演80周年。刘少奇同志在这部著作中,有27处提到品质一词,其中9处提到马恩列斯等革命导师的品质,16处论述普通党员的品质,2处异常严厉、具体地指出了存在严重问题的党员的品质问题。少奇同志说:这种人总是喜欢投机取巧,双方讨好,到处迎奉。看人看势说话,顺风转舵,毫无原则。像寓言中的蝙蝠一样,看哪一方面不行时,就投到另一方面去。这种非驴非马、两面三刀的人,具有旧商人的特性。受不起引诱,看到了花花世界,看到了金钱美色,就动摇起来,以至因此犯罪,直致叛变党和革命。这是党内的投机分子和品质极不好的党员。刘少奇同志在80年前讲的这些话,是不是仍旧入木三分地刻画了今天的某些所谓党员的嘴脸呢?!

 

  共产党人的品质问题,既牵涉党员的私德、公德,也关系到党员的党性、党格。就像裤子的品质出问题,会露腚;饭菜的品质出问题,会闹病;药物的品质出问题,会要命;一个党员的品质出问题,会凉了周边百姓的心;成千上万党员的品质出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党的品质、性质;党的品质、性质出问题,那就会亡党乱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刘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

 

  电视剧中,刘少奇人格品质的修炼养成,以两大特征递进体现,一是为百姓生计毕生奋斗的人民性,二是对正直诚实等传统美德的坚守。刘少奇政治品质的修养,也以两大特征逐级升华,一是实事求是、每求真是的施政灵魂,二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政治勇气。这两品四征相互渗透,贯穿在刘少奇的生活经历、情感悲欢与历史事件混搭的故事表述中。

 

  刘少奇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无论新中国成立前,还是新中国成立后,他走的地方之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中极为突出。革命时期基本是哪里发生严重问题,形势紧迫,他就会被中央派往哪里,挽危救难,开拓新局。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加快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他走的地方更多。刘少奇的这种东奔西走,南征北战,左冲右突,上下求索,成了他有别于许多革命者的鲜明特色。当然,这也给拍摄他故事的电视剧,带来了极大难度,场景之多,打过交道的人物之多,成倍超出以往的电视剧。

 

  当前,革命历史题材、领袖题材与其他主旋律影视作品,往往存在一些通病,即共性淹没个性,见粗枝大叶,不见别有洞天,或者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情,见情多见矫情,少见能够令人共情的真情,以及用大道理说教替代戏剧性濡染,对事件与人物的诠释流于直白、生硬、潦草、肤浅,等等。这些通病有一个病根,即影视创作长期以来严重缺乏文学性的追求。影视作品总讲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其实这三性往往被一个文学性就包揽了。“文学即人学”“文学是一切艺术之母”,这些著名论断,已被遗忘得太久。影视作品通常把有个好故事列在追求首位,正是忘了一切艺术的至高使命主要是创造“艺术典型”“典型形象”“典型人物”。许多电影厂和影视制作公司,为什么历来把负责一剧之本的部门,叫作文学部,而不叫作故事部,就是这个道理。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和重大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在审核《共产党人刘少奇》剧本时,认为剧本“史料翔实,细节丰富,人物形象饱满,尤其是剧本文学性强”“在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中,文学性这么突出,还是第一次看到,难能可贵”,这算是对我们的最高褒扬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